•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青海新闻 > 为全国脱贫攻坚楷模――班彦村 喝彩!
  • 为全国脱贫攻坚楷模――班彦村 喝彩!

    时间:2021-02-28 10:26:48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2月25日,在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上,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县五十镇班彦村荣获“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的消息,让班彦村村民沉浸在春节喜上加喜的欢乐之中。

    “习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各族人民共同努力,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这是我一生中值得纪念的日子。”该村驻村第一书记袁光平在朋友圈中记录了这一荣耀时刻。

    走进班彦村,村民脸上各个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听说了吗,我们村在全国脱贫攻坚表彰会上荣获了楷模称号。”班彦村村民吕有金说:“这些年,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好生活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关心,也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帮助和支持。”

    2016年以前,班彦村还是一个坐落于浅脑山地区鲜有人问津的闭塞村落,吕有金一家还住在山上,守着几间土胚房,冬日里靠着墙头晒太阳到天黑。“山上没水、没路,手扶子(拖拉机)都上不去!”说起山上的生活,吕有金一脸无奈。原先的班彦新村5、6社124户、484名村民散住在山坡周围,贫困率高达56%,交通不便,吃水、用电困难,因为生活条件艰苦,有长达10年之久村里适龄男青年未能娶到媳妇。

    2016年8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省考察期间,专程来到班彦新村,考察易地扶贫搬迁新村建设情况,勉励村民抓好生产、就业,脱贫致富。在习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下,班彦新村在一砖一瓦中建成。同年,11月7日,该村村民迎来了共同的喜事——搬家!58岁的吕有金一家乘着精准扶贫的“幸福快车”顺利搬迁到了山下临近公路旁的崭新小院里,在这里开始新的生活。2017年12月,班彦新村正式脱贫摘帽。

    几排整齐的村舍在电杆银线围绕下,充满着新农村的气息。冰箱、洗衣机等大家电搬进了家门。村里人合计着致富的路子,开个小卖部、酿酒坊,“以前不能想的事现在能做成了!”推门进入吕有金家,映入眼的是一栋木雕精美的传统土族民居,窗明几净,吕有金与妻子正酿着酩馏酒。

    从深沟里的贫困户变身易地扶贫搬迁新村的脱贫致富光荣户,吕有金感叹着,幸福感和获得感溢于言表。据吕有金介绍,他从2020年7月到2021年1月底,共酿了1万斤酒,目前,一多半已经卖出,现仅剩500箱精装酒和2000斤散装酒。酒坊的一个角落里堆满了油食、果蔬和干果,门口红灿灿的“金牛送福”字样的窗花,让吕有金家满是浓浓的年味儿。他说:以前,在山上有钱都未必能吃得上新鲜菜。买菜、买药得专门腾出一天时间,到镇上去采购,宜不宜出行全看天。太阳出来就意味着下山的路可以通行,虽只有10公里山路,但没个毛驴和拖拉机,年货买多了拿不上去,买少了又得找时间下山,耗时费力。总之,山上的日子不好过。

    如今,班彦村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不少外地务工的年轻人选择了回村创业,盘绣园、农家乐、民宿等相继发展起来了。随着该村经济发展,该村的用电负荷也在不断攀升,4台总容量800千伏安的变压器,将清洁、充足的电能输送送到每一户村民家中,新村配变容量增加了13倍,村民户均容量增加了6倍,家家户户用上了多种多样的家用电器。

    在班彦新村,还流行着这样一句脍炙人口的话:走进个班彦新村红红火火,贫穷的帽子甩在了后头,习主席给我们留下了想头,班彦新村走在了致富的前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