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青海新闻 > 打好“净土保卫战” 推动法律全面实施――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启动土壤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
  • 打好“净土保卫战” 推动法律全面实施――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启动土壤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

    时间:2020-08-17 13:27:21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记者 崔永焘 报道) 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并根据省人大常委会2020年监督工作计划,7月31日,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土壤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组全体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执法检查组副组长刘同德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省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李志勇通报执法检查方案并作说明。省政府副秘书长马锐就配合做好执法检查工作作了表态发言。会议听取了西宁市、海东市人民政府及省财政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农业农村厅、省生态环境厅、省自然资源厅关于本地区、本部门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的情况汇报;省高级人民法院等7个部门提供了书面汇报材料。

    刘同德指出,净土保卫战是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大战役之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政治上、全局上、战略上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任务,事关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美丽中国建设,必须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开展好此次执法检查。

    刘同德强调,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深刻认识开展这次执法检查的重要意义。今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开展此次执法检查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顺利实现、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的具体行动。要充分发挥“法律巡视”利剑作用,推动土壤污染防治法有效实施,以法律的武器治理土壤污染,用法治的力量守护高原净土,用人大作为实现人民群众意愿,确保老百姓的“米袋子”和“菜篮子”安全,以决胜污染防治攻坚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

    刘同德强调,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推动土壤污染防治法有效实施。着力检查法律条款和规定落实情况,重点关注农用地、建设用地污染治理情况;着力检查政府法定职责落实以及社会效果和群众反映情况;着力检查法律规定的各项保障与监督措施落实、违法行为的查处惩治以及配套规定和标准的制定情况。

    刘同德强调,要增强刚性、务求实效,紧扣法律规定开展检查,把“公开透明”贯穿始终,保持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要用最严肃的态度、最严谨的程序、最严格的要求、最严实的作风搞好各项工作,凝心聚力、依法监督,高质量完成执法检查工作任务,以优质生态环境筑牢“美丽青海”基石,以实际行动助推全省在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张光荣高度重视此次执法检查,专门作出批示指示,亲自任组长,统筹谋划各项工作。8月份,执法检查组将赴西宁、海东、海西、黄南进行实地检查。同时委托海北、海南、玉树、果洛人大常委会自行开展检查,实现执法检查“全覆盖”。同步开展青海省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立法调研和江河源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

    当日下午,执法检查组还开展了专题培训。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