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青海新闻 > 兴海县子科滩镇巧打社区文明实践“五张牌”
  • 兴海县子科滩镇巧打社区文明实践“五张牌”

    时间:2020-08-17 13:26:49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记者 田才 报道)近年来,海南藏族自治州兴海县子科滩镇城西社区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紧贴居民生产生活,构建多元化志愿服务社区,巧打社区文明实践“五张牌”,推进了“传思想、传政策、传法治、传文化、传科技、传道德、传文明”阵地建设。

    举新时代文明实践党建引领旗帜,打好“组织牌”。按照社区党支部——社区居委会——社区服务中心“三位一体”的管理模式,城西社区以社区党支部为核心,组建了党员志愿者队伍127名,认领岗位140个。两年来,理论宣讲组共参加社区举办的“传文明送温暖、传文化送新风、传道德送健康、传科技强技能”主题党日活动15次,上党课6次。党员参加志愿服务行动14次,宣传活动12次,服务群众385人次,慰问帮扶57人,慰问金6000元。

    育新时代文明实践新人队伍,打好“榜样牌”。城西社区打破户口瓶颈局限,在“合”上下大力气,成立“党员志愿队、理论宣讲队、文化志愿队、卫生志愿队、手工绣坊”五支志愿服务队伍,在不断壮大社区实践队伍服务力量的同时,让搬迁到县城的农牧民群众感受到了社区精细化的服务和社会的尊重,对社区归属感、认同感进一步增强。近两年,社区共评出五星级文明户57户,省级标杆户1户,州级标杆户2户,县级标杆户3户。好婆婆好媳妇2户。优秀志愿者22名。

    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窗口形象,打好“特色牌”。城西社区党支部组建以“网格八大员”为领头羊的网格服务队伍,本着“信息一本账,管理服务跟得上”的服务标准,分别管理、分类施策、精细服务,打造“三本账”工作台账,强化窗口服务职能,升级窗口服务标准。打造了“民政服务站、社会保障站、党员服务站、文明实践站、综治维稳站”五个便民站点服务,每个站有专门的站长和成员,制定了工作职责和详细的服务内容。

    聚新时代文明实践民心服务,打好“服务牌”。在主题教育期间,共解决辖区农牧民饮水难、路不平、无路灯等问题20多项,为贫困家庭办实事30多件,落实帮扶物资5万多元。以网格“八大员”为资源,充分发挥网格长、楼栋长与单元小组长的相互协调机制,实现便民服务和志愿服务的有机结合。以“居家养老”为依托,加大与居家养老中心的协调,不断扩大居家养老服务人群,使志愿服务更多元化。截至目前,社区居家志愿服务高龄老人30次39人。建立社区网格居民微信群,做到有事齐商量、有困难共解决、有问题共探讨的协商机制。志愿服务队共解决小区水井盖16个、排水管40多处、道路修复700余米。

    推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进万家,打好“文化牌”。为丰富进城农牧民群众文化生活,社区成立了以民间文化爱好者为主体的文化志愿队,从最初的10名发展到今天的35名。截至目前,文化志愿服务队共出演周末文化广场、春节慰问演出、共建支部联谊、文化宣传等15场次,参加人数达450人次,观众达两万多人。通过文化志愿服务,进一步增强了居民邻里之间的感情,又增强了民族同胞间的文化交融,实现了乡风文明进万家的目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