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青海新闻 > “法律援助惠民生・关爱服务残疾人”全力维护广大残疾人合法权益
  • “法律援助惠民生・关爱服务残疾人”全力维护广大残疾人合法权益

    时间:2020-08-17 13:26:45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讯·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记者 包拓业 报道) 8月4日,省残疾人法律服务团、省法律援助基金会在海南州同德县隆重举办以“法律服务惠民生关爱服务残疾人”为主题的残疾人法律服务宣传活动。

    省残疾人联合会二级巡视员李华致辞,省司法厅党组成员王林作了动员讲话,省法律援助基金会、海南州司法局、海南州残联、同德县委、县政府及同德县司法局、同德县残联等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此次活动,文艺工作者演出了精彩的法治文艺节目,现场设立宣传服务点、展示宣传展板、悬挂标语横幅、发放法治宣传资料,向广大残疾人和群众进行法律宣传、咨询解答,受理有关残疾人法律援助案件,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取得了良好的法治效果。

    此次宣传活动旨在进一步提升残疾人法律服务知晓度,依托司法行政机关、残联组织和法律服务部门工作职能,创新宣传方式、载体,通过各种新媒体、线上线下等宣传平台和宣传媒介,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精彩丰富的残疾人法律服务宣传,让全社会了解残疾人法律服务工作,不断扩大残疾人法律服务的社会影响,推动全社会尊重、关心、关爱残疾人;进一步提升广大残疾人依法维权意识,引导广大律师、公证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围绕我省残疾人事业,通过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更加灵活的方式,努力使残疾人知法、懂法、守法,理性地表达诉求、维护自身权益,形成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增强残疾人法律服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认真落实好残疾人法律服务项目,办好每一件残疾人法律援助案件,满腔热情地为残疾人提供优先、优质、优惠的法律服务。

    残疾人事业作为社会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大残疾人的民生状况直接关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党中央强调要“健全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切实保障残疾人权益”,把保障和改善残疾人民生提升到一个新的历史高度。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把残疾人事业发展纳入到“十三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先后制定实施了《青海省残疾人保障条例》、《青海省扶助残疾人规定》等相关法规规章和政策,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管理体制,在残疾人基本生活、教育就业、康复医疗、扶贫开发、社会保障、公共服务、信访维权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优惠措施和办法,覆盖残疾人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形成,残疾人事业取得了巨大进步和发展。

    近年来,省司法厅、省残疾人联合会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工作大局,顺应广大残疾人群众的新期盼,充分发挥法律服务部门的职能优势,创新方式,加大力度,建机制、搭平台,成立残疾人法律服务团,进一步加强残疾人法治宣传、法律援助、司法救助等法律服务工作,服务领域更加宽广,服务方式更加优质,服务内容更加精准,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一是多方位开展残疾人法治宣传。充分利用全国助残日、“12.4”法制宣传日等时机,结合“法律七进”活动,共制作宣传标语、宣传栏190多条(块),编印藏汉双语版《残疾人法律援助服务手册》、《残疾人申请法律援助指南》6.7万份册,《劳动权益》、《基本权益》和《社会保障》等法治宣传资料6万册,便民服务卡片24万张,结合精准扶贫在农村牧区群众中广泛开展残疾人权益保障法治宣传。法治宣传覆盖面达到90%以上,二是多层面开展残疾人司法救助,大力开展“残疾人法制教育基地”、“残疾人维权岗”创建活动,从律师、公证、司法鉴定、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中招募素质高、能力强的维权志愿者,逐步建立起了一支高素质的残疾人维权队伍,为广大残疾人提供法律代写代书1000余份,法律咨询解答3000余人次,举办残疾人法律培训和辅导班32期;办结残疾人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案件480余件,受援500余人,挽回经济损失588万余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