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青海新闻 > 来势汹汹,“双创青年”正在成为青海农业发展新希望
  • 来势汹汹,“双创青年”正在成为青海农业发展新希望

    时间:2020-08-17 13:25:54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记者崔永焘报道) 8月14日,“西宁农商银行杯”西宁市第二届农村创业创新大赛暨成果展圆满举行。记者发现,越来越多具有创业激情、创新热情的青年人利用互联网思维融合或者改造传统意义上“土、小、杂”的高原农业,正在成长为高原农业“弯道超车”的主力军和新希望。

    菜籽油、马铃薯粉条、青稞方便面、藏系羊、牦牛……无一不是青藏高原“土掉渣”的特产。然而,在“双创”企业和“创客”的计划书、路演中,这些高原特产一个个都变成了宝贝。普通的鸡蛋拿到超市去卖,也就三五元左右一斤,“双创”青年养殖的生态绿壳蛋鸡下的蛋,每斤可以卖15元,用来展示的150斤样品绿壳蛋,才短短几个小时,就被城里人买光了;青海人喜欢吃的酥合丸,口感好又招人爱,但做起来既费事又不好保存,湟中区一家企业把小小的酥合丸做成速冻半成品,既耐储存又能很快端上桌,消费者反映良好,但企业目前的全部产量仅能满足省内市场的三分之一……

    大赛中,一个又一个充满“双创”青年智慧的项目,让评委们忍不住为之叫好,忍不住主动为之“点睛”。由青海新丁香粮油有限责任公司推出的“非油炸青稞方便面”项目,这头连着高原百万亩郁郁葱葱的青稞田,那头连着千千万万对健康方便食品强烈需求的消费者,多名评委、创业导师对该项目打出了高分,最终该项目众望所归拿到本届大赛金奖。

    不怕土(菜籽油古法加工)、不怕脏(畜禽粪便生产有机肥)、不拒高科技(基于物联网的农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大数据平台)、不拒新(苦瓜杞菊片研发)……高原农牧业就像高原一样博大,只要肯用心,一个小小的切入口就可以收获真金白银,更可以帮助刚刚脱贫的农村群众巩固脱贫成果,把青海优质农牧产品推向千家万户,共同打造青海农牧新产品蓝海。

    组委会负责人表示,西宁市第二届农村创业创新大赛暨成果展旨在进一步引导西宁创业青年在新时代大力弘扬创业创新精神,积极投身创业创新实践,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激发新风采,展现新作为,通过大赛选拔推介一批西宁市优秀创业创新项目和人才,塑造一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三农”青年人才,吸引一批外出青年返乡就业创业,为乡村振兴建设注入新活力,营造农村良好的创业创新良好局面,让更多“双创青年”成为青海农业产业“弯道超车”的新希望,一头连起农民农业农村,促进高质量发展,一头连起城市市民,为创造高品质生活奠定坚实基础。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