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青海新闻 > 工地上的传统范儿和端午味儿
  • 工地上的传统范儿和端午味儿

    时间:2020-07-04 18:24:49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记者 朵海平 报道) 端午节与春节、清明节、中秋节并称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它是中国民间十分盛行的民俗大节,过端午节,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传统习惯,由于地域广大,加上许多故事传说,于是不仅产生了众多相异的节名,而且各地也有着不尽相同的习俗。

    在青海,过端午节除了吃粽子,以及用小麦或青稞制作的甜醅外,还要在身上带许多样式的绣制品。每临端午节,你总会在大街小巷看到很多制作精美的小挂件和香包,有动物造型的、荷花样式的、桃心模样的……

    6月25日,今年的端午节,在中建三局的建筑工地里,也刮起了一阵飞针走线绣香包的过节热潮,别看这些平时跟钢筋、混凝土打交道的建筑工人们,拿起针线来,也是游刃有余。

    “平时很多人的印象中,工地上建筑工人扛水泥、开挖机,感觉只会干硬活儿,绣荷包过节既让工地有了端午味儿,又让我们的工作看起来柔和很多,其中我们的很多工友,在工作之外都是生活能手。”中建三局青海分公司办公室主任刘金星向记者介绍说。

    刘斐斐是中建三局青海分公司青海卫校项目的政工员,生活中她也是一位刺绣达人,平时因为忙于工作,很少有机会一展身手。“我听说今年工地上要绣香包过节,我就早早准备好针线、彩布、香料,为同事和工友绣一些小挂件,用青海这边的习俗过个有味儿的节日。”刘斐斐说。说罢只见她左手持布,右手握剪,那双巧手上下翻飞,不一会儿,一朵栩栩如生的桃心儿香包,就已捧在手心里了。

    除了香包,按照端午节习俗,青海人都会系上锁儿线,用彩色丝线系在脖子、手腕和脚腕,以祈长命健康。今年五彩的锁儿线也进入到了中建三局的工地,让土色的工地有了更多暖色。

    铁辉芬是中建三局联通综合楼项目的一名试验员,她将锁儿线拧成一个手环,作为孩子的礼物。“我常年在外工作,照顾不到孩子,刚才跟他视频,他对这个妈妈亲手准备的礼物喜欢的不得了,回头见面我会给他戴上,希望这个手环能带给他平安和幸福。”铁辉芬说。

    传统的端午味儿,让建筑工地的硬汉变得柔情,中建三局万科城项目安全总监张振宣拿着香包和针线,陷入甜甜的回忆中。“小时候,妈妈在端午之前就开始准备材料了。为我们做好粽子,以及绣好各种各样的香包,端午那天会给我们戴上,现在想来那是多么美好的时光,那是家的味道,那是幸福和温馨。”张振宣好几年都在工地上,很少回家看看年迈的老人们,想到这里这个硬汉的眼睛里也不禁湿润了。

    但是爱岗敬业从来都是建筑人的美德,他们以此造就了世界范围内“基建狂魔”的美誉,创造了“中国速度”的各种神话。在端午节之际,他们在高原上依然坚守岗位,用青海人的习俗过端午,表达对这块土地的热爱,那么“彩线轻缠红玉臂,小符斜挂绿云鬟”,我们也应该向这些可爱的工人们致敬,送上一声祝福,节日快乐!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