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青海新闻 > 端午节,这些人的一天
  • 端午节,这些人的一天

    时间:2020-07-04 18:24:35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记者 樊永涛 报道)

    时间:2020年6月25日端午佳节

    地点: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

    这一天,仍有许许多多人坚守岗位。记者“跟踪”了工程建设者、解放军、石油工人的“日常”,记录这一天的他们的故事。

    中国水电基础局——那棱格勒河水利枢纽工程部主任火都斌

    一阵急促的闹铃声响起,时针指向早上五点,这里是位于格尔木市西南昆仑山腹地的那棱格勒河水利枢纽工程现场。从宿舍到食堂,再到办公室,火都斌带着他的“随身三宝”:安全帽、手机、对讲机,急匆匆赶往主坝施工现场。

    “哎,火哥,今天接班还是这么早啊,怎么不多睡会儿,这才六点都不到呢?”夜班还未准备好下班的技术员张学丙很平常地问道,似乎已习惯了他这夜未亮,人先行的工作作风。

    “浇多少米了?顺利吗”火都斌问道,“这个槽是深槽子,我早点过来,呆在营区心里不踏实!”

    “放心吧火哥,已经浇到42米了,一切正常!”张学丙一边说,顺手递过一沓浇筑资料。

    正在擦车的张强。

    早上7时,战友还没醒来,他却早早地穿好衣服,收拾好房间里的东西,背着背囊来到车场将东西早早收拾完毕。

    7时30分,战友们刚来到车场准备上线必备的东西,张强已经将车都擦好,准备好开始自己一天的工作。执勤在青藏运输线上,这对张强来说早已习以为常。

    汽车部队向来以运输保障任务为主,但这个汽车运输旅官兵执行运输任务的道路却是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的青藏线,他们不仅要克服道路的险峻,还要克服高原天气和海拔带来的不良影响。

    早上8时,张强和战友们收拾完毕后前往车前召开车头会。半小时吃过早餐,张强踏入了运输路途中。“每天行车大约八个多小时,每天下午六点左右可以到达休息地点”。

    张强是甘肃人,因前期的驻训任务以及这几天紫外线的强烈照射,脸上的皮肤变得黝黑。判断出发状况是每天要做的第一件事,张强熟练的操作着,认真观察着前方车辆的出入情况。“滴~”车辆出发了,他告诉我们鸣笛是军队行车前的规矩。

    “张强,张强,报告一下行车状况。”车辆行驶途中对讲机经常传来这样的信号。“行车途中每辆车要经常提醒其他车辆,防止因为疲惫发生的各种事故,比如过一些道路险峻,或者是地方车辆较多的地界时要经常提醒别人,安全驾驶不仅仅在于他人,还在于自己,所以我每次执行驾驶任务的时候都会非常投入,经常向其他车辆报告我所熟悉的情况。”张强说着,眼神却始终看向路面,安全二字,相信已牢牢刻在他的心中。

    中午2时,车辆到达一个休息站点,张强稍作休整就前去疏导交通,路上很多车辆看到他都跟他摆手示意,还有的打开车窗跟他说:”解放军,端午节快乐。”张强说他很喜欢疏导交通,虽然很累,看到人们的笑容,他很开心也很自豪。

    到了下午6时30分许,车队缓缓驶入今天最后一个站点——格尔木。“终于到家了。”张强叹了口气,来不及休息,他又拿起工具去检查车辆去,“他一直都这样,干活一丝不苟,从来不会喊累。”从他战友的话中,能感受到对张强的认可。

    晚上8时,张强回到宿舍,取出手机后赶紧给家里打了个电话:“爸妈,端午节快乐,我爱你。”,来不及寒暄几句,他又拨通了女朋友的视频电话,两个人看到彼此都感到很开心,但是也只是短短一会的时间,他又挂断了电话,因为手机使用严格,他不能耽误太多时间,怕影响连队的工作。

    这个26岁的汉子早已到了成家的年龄,但是因为职业原因他从来没有好好谈过这件事,这个战士,从入伍到现在,已经整整三年没有回过家。今年好不容易有机会可以回家,但又逢驾驶员短缺的局面,他只好将自己的机会让给别人,自己默默无声留在连队,继续奉献着自己的青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