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青海新闻 > 青海交警:“缉查布控”查违法 科技应用显神通
  • 青海交警:“缉查布控”查违法 科技应用显神通

    时间:2020-04-04 19:51:18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记者 朵海平 报道) 莫违法,违法必被捉。4月1日,记者实地走访海南州倒淌河、塔拉滩等收费站处的“缉查布控”检查点,见识了一把青海交警打击高速公路上的违法行为、净化高等级公路交通秩序中的科技信息化手段。

    这辆客车有乘客不系安全带的情况;那辆私家车有超员现象;还有那个,驾驶员驾车期间打电话……在海南州倒淌河收费站检查点,执勤民警不时操作着手中的“手机”,利用反馈过来的信息,将违法车辆一一拦截检查,忙得不可开交。

    “这是我们的机动车缉查布控系统,一旦车辆通过监控区域,系统会自动识别,便会把有违法行为的车辆信息发送到执勤民警的手机终端上,民警通过预警就能对违法车辆进行精准拦截查处。”海南州交警支队直属大队副大队长韩乐浩向记者介绍说,有了这个系统,让执勤民警变得神通广大,纵是百里之外的违法行为也能尽收眼底。

    这不,在记者正在采访之时,执勤民警“手机”上已收到了一条预警——共茶高速往西宁方向有一辆伪造、变造机动车号牌车辆经过。执勤民警立即开展拦截工作,于15时04分许在倒淌河收费站成功将其拦截。

    缉查布控系统不但帮民警查获如上例的套牌、违规驾驶等违法行为,还协助民警查获不少被盗车辆。一个经典的案例是发生在今年3月20日,海南州交警支队共和大队在开展日常勤务工作,大队民警在青海湖南大街开展高峰勤务,发现了前一日交警支队信息科民警在集成指挥平台交流群里发布的一辆涉嫌套牌车。于是,民警立即拦停该车,并要求驾驶员将车辆熄火后,下车接受检查,在检查中发现该车确为一辆套牌车,原号牌为川ANS598。遂民警对该车车架号进行进一步核查,发现该车为一辆被盗车。民警立即暂扣车辆,带驾驶人至共和县交警大队,并将该违法案件已移交县公安局进行进一步侦办。

    据海南州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自交警总队高管处在海南州组织开展缉查布控打击涉牌涉证专项行动以来,海南州交警支队强化科技运用,加强路面管控。通过机动车缉查布控系统预警方式,加强早、中、晚等特殊时段涉牌涉证整治力度,一经发现立即组织人员进行安全拦截,依法查处机动车假牌套牌、逾期未检等交通违法。同时,依托高速公路收费站查缉点对过往车辆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严查过往车辆伪造、变造机动车号牌、行驶证、驾驶证、使用伪造、变造机动车号牌、行驶证、驾驶证和其他车辆牌证等违法行为,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且依托机动车信息查询系统,对嫌疑车辆信息进行检查核对,凡发现车牌、车身颜色、车架号码、发动机号码与行驶证不符的机动车一律查扣。

    据了解,海南州交警支队共管辖高等级公路404公里,包括西丽高速、京藏高速共茶段、湟贵一级公路、湟倒一级公路。2019年度,该辖区高等级公路共查处涉牌涉证严重违法158起。2020年1月至3月,共查处涉牌涉证严重违法42起;3月,共查处涉牌涉证严重违法27起。这其中以科技信息化手段来助力的机动车辑查布控系统,发挥了巨大作用。

    车辆随意穿行上高速

    科技应用助力高速交警执法,这相当程度上缓解了因高原特殊的自然、历史和基础条件等因素形成的执法困境。但缓解不等于彻底解决,比如全省交警警力20年基本“零”增长;平均每百公里只有1.27名警力;高等级公路通车里程已达到4040公里等这些问题,衍生出来了高速公路公安交通管理机构不健全,警力严重短缺,造成全省高等级公路辖区无警力管控等现实困难,令人担忧。

    记者在海南州境内的共茶高速路上采访时就看到了这样的执法难度,近100多公里的高速路段,有好几段未封闭区域与国道和村级公路相互连通,也因此形成了事故的高发路段,在这样的路段,就需要大量的警力来把守,但警力的短缺,又让执法陷入了两难的境地。而这样的困境正是目前最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和关注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