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青海新闻 > 同仁:战“疫”勇冲锋 战“贫”再发力
  • 同仁:战“疫”勇冲锋 战“贫”再发力

    时间:2020-03-27 20:14:45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大美客户端讯(记者陈郁报道)疫情防疫期间,黄南州同仁县将疫情防控和扶贫产业“两手抓两手硬”,及早就进行全面安排部署,目前大部分扶贫车间已复工,对促进贫困群众在疫情期间稳定收入发挥了积极作用。

    同仁县依托热贡文化产业资源优势,采取“政府+文化企业+贫困户”的模式,加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热贡艺术技能培训,提高贫困群众生产技能,促进就近就业增加收入。同仁县文化企业扶贫车间主要产品为唐卡、堆绣、泥塑等,目前各企业主要以订单生产为主,市场销售方面因近年来产品市场价格下跌,市场规模萎缩,企业效益不是很好。新冠疫情对扶贫车间正常生产在时间上耽误了近1个月,现在复工后正在抓紧生产。由于扶贫车间目前处于发展阶段,规模不大,疫情对于扶贫车间的影响有限。

    目前,同仁县扶贫车间主要以文化产品为主,产品结构单一,在全县覆盖面小。由于近几年热贡艺术品市场不规范、规模小、艺人分散、技艺高低不等因素影响,文化产品难以形成价格优势和市场占有率。下一步,同仁县计划以规模文化企业为平台,吸收其他生产经营热贡艺术品的中小公司,组建集团公司,广泛吸收从事热贡艺术创作的农牧民群众,扩大生产规模,形成规模效益,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丰富产品种类,实行规模化、集约化、品牌化经营,实施标准化管理,市场化运作,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创新经营机制和带贫机制,加快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

    目前,同仁县文化扶贫车间主要以热贡文化产业企业同仁县热贡龙树画苑、黄南州尕藏热贡文化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为平台建设,共设立各类扶贫车间20个。扶贫车间开展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热贡艺术技能培训,目前学员573名。政府加大投资力度,扶贫车间每培训合格一名贫困户,政府补助1万元,增强了企业的带贫积极性。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