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青海新闻 > 《青海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示范省建设白皮书(2019)》发布
  • 《青海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示范省建设白皮书(2019)》发布

    时间:2020-03-27 20:14:27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记者 朵海平 报道) 3月19日,青海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示范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举行《青海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示范省建设白皮书(2019)》的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的进展情况,并公布了白皮书发布稿。

    “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生态文明建设改革任务。为圆满完成这一历史使命,省委省政府和国家林草局以高度的政治担当和紧迫的使命感,于2018年12月达成共建青海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示范省战略共识,并提出要在整合归并优化完善自然保护地、创新自然保护地管理体制、建立自然保护地资金保障机制、推进自然保护地科学有效管理、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五个方面为全国做出示范的总体要求。

    为全面总结一年来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取得的成效与经验,按照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的安排部署,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与国家林草局共同研究编制了《青海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示范省建设白皮书(2019)》,在多次征求省内各地区、各部门和国家林草局意见后,形成了发布稿。

    《白皮书》共约8000字,主体分为四大部分。

    第一部分是重大意义。强调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深刻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内涵,全面把握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六大原则”。建设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示范省,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青海改革发展进程中具有三个方面的重大意义:一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二是落实“三个最大”要求的实现路径;三是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进一步筑牢“中华水塔”生态安全屏障。

    第二部分是建设基础。论述青海作为“三江之源”“中华水塔”,在我国生态安全布局中的重要地位,并从“建成了较为完整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积累了丰富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经验、自然保护地生态保护治理成效显著、初步形成一套规范有效的自然保护地管理制度”四个方面系统分析了我省建设国家公园示范省得天独厚的先天优势,具备为全国开展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事业当好排头兵、做好试验场,提供“青海方案”“青海经验”的基础条件。

    第三部分是总体设计。以省委、省政府和国家林草局出台的示范省建设三份重要指导性文件为依据,从指导思想、战略定位、建设步骤和重点任务四个方面,勾画了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三步走”战略的发展蓝图,指明了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的工作方向。

    第四部分是实践成果。详细介绍了一年来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的工作进展和取得的成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