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青海新闻 > 青海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提升人民群众健康水平
  • 青海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提升人民群众健康水平

    时间:2020-03-27 20:11:11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记者 包拓业 樊永涛 报道) 3月24日,青海省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第十四场新闻发布会。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周明坚通报我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相关情况。

    多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省爱国卫生运动坚持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扎实推进。全省累计创建国家卫生城市4个、国家卫生县城(乡镇)15个,省级卫生县城10个、卫生乡镇159个、卫生村406个,建成美丽城镇90个、高原美丽乡村1800个,完成农村“厕所革命”户厕改造14余万座,卫生创建深入发展,城乡生活不断改善,人均期望寿命等主要健康指标稳步提升,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进一步缩小。

    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周明坚通报我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相关情况

    周明坚介绍,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进一步深化爱国卫生运动,3月11日,省政府印发《青海省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提升人民群众健康水平的实施方案》。3月17日,全省召开爱国卫生运动电视电话会议,王建军书记就抓紧抓实抓好爱国卫生运动提出了明确要求,刘宁省长就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进行了动员部署。下一步,全省爱国卫生运动要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安排,结合《实施方案》和正在开展的“人员大培训、岗位大练兵、环境大整治”工作,重点从以下方面持续推进:

    一是深入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城市加大对城中村、城乡结合部、老旧小区、背街小巷等重点地区市容顽症的整治力度。农村牧区做好清扫保洁、收运垃圾、人畜饮水安全、人畜粪便处理,改善环境卫生面貌。二是强化集贸市场管理和环境治理。加强集贸市场管理,禁止活禽售卖和野生动物非法交易行为,开展市场内外环境卫生整治活动,改善市场和周边环境卫生状况。三是开展卫生清洁活动。组织社区、村委会、各类社会单位开展环境清洁行动,消除卫生死角,力争环境干净整洁。开展农村“清扫家园”活动,提升村庄整洁度,强化群众文明卫生意识。四是开展企事业单位工作环境整洁行动。发挥企事业单位主体责任,发动职工开展环境卫生专项整洁行动,对人员集中场所及单位周边环境进行清脏治乱。五是加强重点场所卫生管理。实施学校、托幼机构、车站、景区、建筑工地等环境卫生管理和整治,提高卫生治理水平,保持卫生整洁、管理规范。六是优化道路交通环境面貌。强化铁路、公路、河流沟渠沿线、机场周边环境卫生设施建设和绿化美化工作。加强主要交通干线及周边环境卫生的日常监管,强化生活垃圾收运设施提档升级和配套建设。七是广泛开展卫生创建活动。持续开展国家卫生城市、乡镇(县城)和省级卫生城市、县城、乡镇、村社、社区、单位创建工作。提升城乡环境卫生规范化和精细化管理水平,推动城乡整洁行动向纵深发展。八是大力推进厕所革命。下大力气解决城乡公共厕所、高速公路服务区和国省干道沿线厕所数量少、标准低、卫生差、管理缺等问题,将卫生厕所建、管、用纳入环境长效管护机制。九是加强病媒生物和疾病防控工作。综合施策预防控制,健全病媒生物监测网络,清除病媒生物孳生地,防止各种病媒生物传播疾病的发生和流行。十是开展卫生防病知识宣传普及。围绕疫情防控和健康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充分利用各级各类宣传载体平台,开展疫情防控和健康知识传播,引导群众养成健康生活方式,提升自我维护健康能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