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青海新闻 > 哪些场合可以不戴口罩?青海佩戴口罩指南发布
  • 哪些场合可以不戴口罩?青海佩戴口罩指南发布

    时间:2020-03-27 20:11:09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记者 包拓业 樊永涛 报道) 3月24日,青海省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第十四场新闻发布会。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马永成就青海省《人员科学佩戴(备)口罩指南》有关情况进行解读。

    佩戴口罩是社会公众有效预防和降低传染病毒细菌几率的重要手段,尤其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在必要的场合,每个人都应当选择合适的口罩类型佩戴使用,做好自身防护。同时,每个人也都有责任区分不同的工作性质、生产生活场所,适度适当地佩戴口罩,不过度防护,提高口罩使用效率,减少资源浪费。

    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马永成就青海省《人员科学佩戴(备)口罩指南》有关情况进行解读

    马永成介绍,针对当前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和全面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需要,以及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下发的《公众科学戴口罩指引》和疫情防控实施分区分级差异化管理的要求,根据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制定的《人员科学戴(备)口罩指南》,现针对不同人群、不同场景下科学佩戴口罩作如下建议和解读:

      一、可以不佩戴口罩的情况

    普通公众在以下情况时可以不佩戴口罩。

    (一)居家室内活动、散居的居民。

    (二)户外活动者,包括空旷场所、场地的儿童、学生。

    (三)通风良好、人员密度较低工作场所的人员,包括企事业单位办公室、会议室等场所人员。

    二、需要佩戴口罩的情况

    在以下特定场所情况时的人员建议需要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

    (一)出现发热、咳嗽、打喷嚏等呼吸道症状的人员。

    (二)在公共服务窗口、医院、商场、超市、宾馆、餐馆、理发店、机场、火车站、汽车站等密闭或人员密集场所的人员。

    (三)乘坐出租车、公交车辆、长途大巴、飞机、火车、厢式电梯等公共交通工具时。

    三、需要随身备用口罩的情况

    在通风良好、做好消毒、无发热咳嗽等症状人员在以下情况下,应随身备用一次性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必要时立即佩戴口罩。

    (一)养老院、福利院、精神卫生医疗机构、羁押场所等重点场所的人员。

    (二)在学校(托幼、培训机构)集中学习和活动的学生、儿童、学员等。

    (三)在工矿企业(建筑工地)集体宿舍集中居住的人员。

    (四)在寺庙宗教场所等集中活动的人员。

    四、重点人员必须佩戴口罩的情况

    以下重点人员必须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

    (一)境外返青来青人员(从入境开始到隔离结束)要佩戴医用外科口罩。

    (二)医疗机构普通门诊、急诊、病房等医务人员要佩戴医用外科口罩。

    (三)从事疫情防控相关的行政管理人员、警察、保安、保洁等要佩戴医用外科口罩。

    (四)与居家隔离、出院康复人员共同生活的人员要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

      五、注意事项提示

    佩戴口罩前和脱除后应及时洗手,佩戴口罩时要注意正反和上下,口罩应遮盖口鼻,并按压鼻夹至贴合面部。避免用手接触口罩内外侧,通过摘取两端线绳脱去口罩。

    佩戴多个口罩不能有效增加防护效果,反而增加呼吸阻力,并可能破坏密合性,不建议同时佩戴多个口罩。

    儿童不宜佩戴成人口罩,家长要帮助儿童正确佩戴口罩,并随时关注佩戴情况,年龄极小的婴幼儿不能佩戴口罩,易引起窒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