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青海新闻 > 【仰望昆仑・高原汽车兵系列报道一】一次“上线”
  • 【仰望昆仑・高原汽车兵系列报道一】一次“上线”

    时间:2019-11-06 17:53:31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记者樊永涛报道)上世纪80年代,当人们说起青藏公路时,会用这些词汇来形容:无人区、暴风雪、缺氧、高海拔……

    如今,还是那个青藏公路,依旧肩负着大量进出藏货物运输的重任,年平均气温在零度以下,空气含氧量只有内地一半,地势在海拔4000米以上,活奔乱跳的小伙到了这里也会被折磨得成“小老汉”。

    行驶在青藏公路上的汽车部队。

    即便如此,他们依旧奔走在青藏公路上,执行进藏物资运输任务,至今已有65年历史,他们就是高原汽车兵,陆军西藏军区青藏兵站部某汽车运输旅。

    65年间,没人比他们更熟悉这条路。

    10月的一天,在海西州格尔木市运输旅大院内,刚刚入伍一年的汽车兵杨潇潇缠着班长问,什么时候上线。汽车兵们习惯把每次执行青藏公路运输任务称为上线。

    “急什么急,马上就要开始了,先把车辆保养好。”

    齐强虎用对讲机指挥战士。

    当看到老兵和干部们,顶着高原反应,依旧坚守在一线时,他告诉自己,人家能呆住,而且干得好,坚持了下来,自己为什么不能?

    2013年5月下旬,是齐强虎即将出生孩子的预产期。答应了妻子要休假回去,可就在休假前,他接到上线任务。结果,当他再次接到家人电话时,孩子已经出生了。

    这样的故事,在战士中很常见,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遗憾。恰恰是各种各样的遗憾,反而衬托出了高原汽车兵的伟大。

    在采访中发现,汽车旅的广大官兵虽然身处异常恶劣的环境中,但工作任务丝毫没有因此而减轻,每一位战士,平均一年要翻越数十次昆仑山,一出发就是数十天,回营后,常常顾不上弹洗风尘,就得整修保养车辆,为下趟任务做准备。

    高原汽车兵就是在“青藏线”上干着、拼着,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他们,奉献着、创造着、奋斗着!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