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青海新闻 > “重特大灾害空天地一体化协同检测应急响应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1024地震应急响应综合科学实验”在我省顺利举行
  • “重特大灾害空天地一体化协同检测应急响应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1024地震应急响应综合科学实验”在我省顺利举行

    时间:2019-10-30 19:57:05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记者 雒婷 报道) “假设青海某地发生7.2级地震,造成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地震现场应急人员第一时间与地震灾害指挥中心取得联系,开展空天地一体化数据获取和处理、灾害应急监测与评估、应急辅助决策方案制定及灾害应急通信系统检测,指挥中心快速获取地震现场灾情信息,判断重灾区域和位置,当即决策并派出救援队伍实施救援……”这是10月24日记者在省应急管理厅看到的“重特大灾害空天地一体化协同检测应急响应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1024地震应急响应综合科学实验”现场的画面。

    本次实验主要用于测试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重特大灾害空天地一体化协同检测应急响应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研发的技术、方法、系统平台和装备的技术参数,检验相关技术参数在实验条件与应急过程之间的差异,为改进技术、设备,系统的性能指标和开展应用示范提供科学基础。

    实验共设地震灾害及影响模拟预测、卫星遥感数据获取、无人机遥感数据获取、灾害现场调查、地震灾害应急监测、地震灾害快色评估、动态辅助决策支持和应急通讯等16个模块,由牵头单位北京师范大学和青海省应急管理厅、青海师范大学等18家项目参与单位的研究人员联合实施,并设置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市结古镇实验现场、青海省西宁市应急会商、北京应急会商三部分。

    据了解,“重特大灾害空天地一体化协同检测应急响应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DIMERS)是2017年启动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地球观测与导航”领域项目,将于2021年6月完成。研究内容包括重特大灾害空天地一体化协同监测应急响应关键技术、重特大灾害应急监测与空间信息服务集成平台、“一带一路”重特大灾害协同监测应急响应应用示范三分部分。该项目将突破重特大灾害空天地一体化协同监测评估、应急通讯等技术瓶颈作为研究目标,研制复杂灾场环境下星地导航定位和应急通讯系统,建成灾害监测与空间信息服务平台,在“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开展应用示范。

    此次实验的圆满完成,标志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重特大灾害空天地一体化协同监测应急响应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的技术指标已经达到项目开展应用示范要求,具备了开展应用示范的技术条件,为进一步提高技术、设备和系统的性能指标和开展极端环境下的应用示范提供科学基础。

    据介绍,项目成果将有利于应急管理部门深化对灾害形成机制和演进规律的科学认识,提高国家重特大灾害应急响应的科技支撑能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