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青海新闻 > 我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 我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时间:2019-10-26 19:30:51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记者包拓业报道)近年来,我省交通建设飞速发展,以高速公路、国省干线为骨架、农村公路为脉络的公路网络基本形成,反应快速、保障有力的交通运输安全和应急处置体系基本建成,交通运输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略性、引领性、基础性、服务型作用明显增强。而与此同时,我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也取得了积极成效。

    据统计,“十三五”以来全省道路运输行车责任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和受伤人数同比分别下降35.7%、52.2%和36.7%,交通工程建设责任死亡事故指标始终控制在省安委会下达的目标之内,水上运输未发生安全事故。青海省交通运输厅连续8年被省安委会评为全省安全生产先进单位。

    2017年7月,作为交通部《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区交通建设扶贫规划》中的重点项目之一,青海省民和至小峡一级公路建成通车。该路起点位于甘肃省红古区新庄村,途经2省、3市、6县(区)11个乡(镇)64个村,终点位于西宁市城东区与八一路连接的新修公路全长118.25千米,由于该公路沿线交通量大、穿越村镇多、交通组合较复杂、公路沿线诸多的平面交叉和互通道口以及穿越村镇路段存在很大的交通安全隐患,极易发生交通事故。

    海东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王永和介绍,民小公路为沿线群众出行带来了极大方便,但在建成通车初期由于道路设施及管理等方面的不足导致该条路段事故多发。为此海东交警进行了全面排查,完善了信号灯、标示标线、道路渠划等。

    在民小公路西宁机场路口,记者看到车流较大,但通行井然有序。“这个路口远离城镇,以前找不到电源,无法设置信号灯,一些非法营运车辆违法停车,导致事故多发,后来经多方协调通了电,装上了信号灯及抓拍系统,情况明显好转。”王永和说。

    记者在柳树湾隧道监控所看到,民小公路全线隧道同行情况在大屏上一目了然,该监控所文书李丽介绍,他们24小时值班,如遇突发情况会及时上报路况信息,确保道路畅通。

    据了解,针对民小公路存在的安全隐患,省交通运输厅安全监督处联合省交警总队、省公路局、省高管局、省路政总队、省收费公路管理处、省公路勘测设计院、厅机关相关处室以及海东市各相关单位针对民小公路的安全现状,先后投入资金1400余万元,对存在的交通安全问题进行了治理。

    经过两年多时间的建设,如今民小公路上的交通信号灯、测速抓拍系统、电子屏等交通安全设设一应俱全,沿线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得到进一步保障,交通违法行为有效减少,保证了公路的安全畅通。

    10月23日,记者在湟倒一级公路湟源县日月藏族乡中心学校路段看到,这里车流来往不断,离学校门口不远处一座崭新的人行天桥横跨公路,连通了道路两边,这里已经没有了往日行人横穿公路、人车抢行的景象。

    “以前这一路段人车抢行的现象比较多,附近又有学校,所以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自从修建了人行天桥,极大地减少了此地的安全隐患。”中铁十六局集团扎倒公路土建一标段项目负责人王延雨告诉记者。今年7月,针对这段路上存在的安全隐患,项目部加班加点,经过两个多月时间的紧张施工,日月藏族乡人行天桥在9月底交付使用了。

    记者在桥下看到,除了楼梯口,整个天桥被蓝色的遮光板包的严严实实。“这是为了防止雨雪天气桥上结冰,行人滑倒摔伤,我们特意加装的安全设施,而且桥面上还铺设了橡胶地板。”王延雨介绍到。

    刚刚使用不久的人行天桥,也让附近学校的学生们享受到了极大的便利。提起这个,日月藏族乡中心学校校长安洪涛深有感触。他说,我们学校有500多名学生,每天就有200多名学生早晚要从这个桥上通过。之前,为了保证学生安全,学校每天都会安排十几名老师和学生在路边负责照看,自从有了这座桥,学生们的安全就有了保障,也减少了我们和学生家长的负担。

    记者了解到,除此之外,省交通运输厅联合省公安厅开展打击涉路违法犯罪行为专项行动,对共玉、花久、民小、海西等公路沿线设施破坏、私开道口的突出问题进行了全面排查整治。发挥路网运行监测和应急处置中心路政应急值守职能,强化国省干线入口治超,依托收费站、非现场执法点不定期开展路警联合治超和集中整治行动,依法严厉打击违法超限超载运输行为,取得了明显成效。

    省交通运输厅安全监督处处长罗延辉表示,青海省地处高海拔地区,气候多变,地形复杂,作为交通安全监督部门,我们将继续狠抓安全工作,切实加强道路运输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力度,多部门联动综合治理,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安全出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