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青海新闻 > 一张合影背后――“君在长江头,我在长江尾”
  • 一张合影背后――“君在长江头,我在长江尾”

    时间:2019-10-26 19:30:45  来源:  作者:

    援青干部金季平夫妇与援青干部在沪家属李小燕和严莺在“大美青海——一江清水向东流”摄影巡回展合影留念。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记者 樊永涛 报道) 对于一批批援青干部而言,高原反应带来的各种不适是可以忍受、克服的,唯一遗憾的是和家人的长期分离。

    3年的援青生活,说短不短,说长不长。家在上海的援青、挂职干部就是这样,真情演绎着共饮一江水,却相见不得的一幕幕故事。

    10月24日清晨,家住上海市的李小燕和严莺早早出了门,一个小时后,她们抵达了上海交通大学,受邀参加“大美青海——一江清水向东流”摄影巡回展。

    李小燕和严莺的丈夫刘峰、徐凯都是第四批援青干部其中一员,从今年7月起同在我省果洛州久治县任职。青海,这个丈夫如今工作生活的地方是什么样?带着疑问和好奇,她们走进了这场光与影的视觉盛宴中

    摄影展中,巍峨壮丽的阿尼玛卿雪山,“人间秘境”年保玉则,风光迤逦的青海湖,辽阔沧桑的柴达木盆地……260余幅中外摄影大师的精品力作,无不向世人展示青海独特的自然风光和多元的民族文化。

    援青干部金季平给妻子讲述青海风光。

    李小燕说,当听到丈夫要去青海工作后的第一时间中,她就上网搜索了果洛州的相关情况,高海拔让她特别担心。直到参加了此次摄影展,她对青海有了新的认识。虽处“世界屋脊”,与上海相比风光迥然不同,其雄浑奇异的自然与人文景观让人向往之。

    采访之际,记者还遇到了同为援青干部任果洛州文旅局副局长的金季平。正在上海休养的他,带着妻子蔡叶蓉来参加此次摄影展。他说,援青不是每个人能有的经历,到了青海对“大美”二字有了更深刻的感受。

    金季平说,许多援青干部们尽管已有思想和心理准备,但现实情况比想象中的还要困难。青海地区高海拔、高辐射,低压、缺氧等严酷的自然环境,都会使人产生严重的胸闷、头疼、呼吸困难、失眠等高原反应症状。

    如果说生理的考验是摆在面前的第一道难关,那么远离家乡的孤独、对亲人的思念,又是援青干部们从心理上要跨过的另一道关隘。闲暇之余,金季平他们更多的是学习和基层调研,偶尔也和共同援青的干部聚在一起,聊聊天,交流交流思想,来排解思乡之情。

    蔡叶蓉则说,“中华水塔”的青海是大江、大河的发源地,其中有美丽的湖泊、草原、雪山、峡谷、盐湖,同时也是天然动物乐园。看完展览,第一感觉是青海为保障一江青水向东流、为全国的生态环保事业做出了巨大牺牲,要支持丈夫的工作,因为援青干部从另外一个层面上说是去反哺、去报恩、去补偿的,要全力支持丈夫的工作。

    交谈中,金季平也了解到李小燕和严莺都是援青干部家属,于是在他的要求下,四个人一起合影,随后,金季平把合影发至援青干部微信群中,远在千里外的刘峰、徐凯甚是感慨,没想到四人还有如此机会相遇。“君在长江头,我在长江尾”,就是这张合影背后的故事。

    青海是一片纯净而圣洁的热土。正如李小燕所说:“今后三年,我每年都要去青海,还要带着孩子去,更深的了解丈夫工作生活的地方。”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