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青海新闻 > 青海彩车“中华水塔”荣获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创新奖” 近期将在新宁广场向全省人民展示
  • 青海彩车“中华水塔”荣获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创新奖” 近期将在新宁广场向全省人民展示

    时间:2019-10-15 19:23:54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记者崔永焘报道)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活动中,青海省精心设计制作的彩车“中华水塔”,顺利通过天安门广场,接受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和祖国人民的检阅,圆满完成了在京的游行、展示等任务。10月9日,北京传来喜讯,经庆祝大会服务保障和群众游行指挥部的评选,青海彩车专项工作领导小组荣获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地方彩车“创新奖”。

    以“中华水塔”为名的青海彩车,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三个最大”(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在生态)和“一江清水向东流”的谆谆嘱托为指导,以“三江源中华水塔”为主视觉主体造型,凸显省委、省政府奋力建设“国家公园省、大美青海情”的坚强决心。

    青海彩车全长15米,宽6米,高约8.2米。车体颜色以绿色、蓝色为主基调,体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设计理念,气势磅礴的昆仑山体雕塑、精雕细琢的野生动植物、美轮美奂的灯光造型、特色浓郁的民族服饰,淋漓尽致第彰显着青海“弘扬新青海精神,奋力推进‘一优两高’建设”的壮美画卷。车体设计造型按照青海西高东低的自然地势走向,由西向东分为三江源、柴达木盆地、青海湖、东部城市群四个部分,由三江源水流奔涌向前的流线型连接为一个整体。

    全车主要展现青海九个核心元素:一是国家公园省、大美青海情。这是贯穿全车的主题元素,以最具青海特点的山、水、湖泊、湿地、人、动物、城市等方方面面凸显青海的大美和国家公园省的概念;二是三江源中华水塔。车体后部为大体量的山体造型。山体正面雪线下为“中华水塔”四个字,凸显青海重要生态地位;山体主视觉画面表现为雪山、水系、湖泊、雪豹、藏羚羊、野牦牛以及黄河、长江、澜沧江等的自然生态造型;山体背部主要是星罗棋布的湖泊、水系和牛群、羊群等人居和谐造型;山体后部为大面积的森林造型。主山体两侧还设计了实际充当挡板作用的绿色山体造型,以增强山势的群山起伏和多样性;三是一江清水向东流。黄河、长江、澜沧江自山体上的三江源流出,向东流经柴达木盆地、青海湖、城市群,流向车头形成翻卷的三条浪花造型,托起毛体的“青海”两字,寓意青海各族人民勇立潮头的时代担当;四是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和循环经济发展。在车体中部的柴达木盆地造型和车体背面灯箱上,是察尔汗盐湖和钾、钠、镁锂等资源和风力发电、光伏产业等清洁能源的展示区域,以艺术的夸张手法突出展示太阳能光伏板造型;五是青海湖、龙羊峡。车体中部设计了青海湖流域示意图,点缀鸟岛、飞翔的鸟类造型。龙羊峡大坝设计在青海湖东南位置,与实际地理位置相当,体现万里黄河第一坝的雄伟气势;六是兰西城市群建设。车体前部为国家批准建设的全国十五个重点城市群——以西宁市为代表的兰西城市群建设成就,主要有青藏铁路起始站西宁站、西宁门、海湖新区城市群等特色建筑。车体正面小型灯箱上,有玉树灾后重建的玉树新城的风貌展示;七是民族团结进步。以12名身着汉、藏、回、土、撒拉、蒙古等青海主体民族服饰的演员表演和车体正面大型灯箱的笑脸墙,展示青海各民族人民和谐相处,共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的主题;八是文体旅游元素体现。车体后部镶嵌有“大美青海”旅游标识和舞蹈彩陶纹盆造型,以及“一带一路”上的环湖赛元素,既体现了青海悠久的历史文化,又展现了新时代青海文化旅游体育融合发展的新成就;九是“两路”元素体现。青藏公路设计在环绕山体的四周,青藏铁路设计在柴达木盆地和青海湖北侧,向东连接西宁站。

    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指导下,青海彩车设计制作工作自今年2月份启动以来,历时8个月,历经设计、制作、游行、展示四个阶段,设计稿修改达26次。彩车制作完毕后参加了指挥部的多次演练,青海彩车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摸索了一整套驾驶、操控、表演办法。10月1日,青海彩车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参与了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第三十一“中华儿女”方阵的游行活动,圆满完成游行任务。10月2日至7日,按照北京指挥部的统一安排,青海彩车和所有地方彩车一起统一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进行了为期6天的展示活动。每天参观彩车的人数达20万人次。10月11日,青海彩车回家,10月17日左右将在西宁新宁广场向全省人民展示。

    (照片由省文旅厅提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