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青海新闻 > 农业专家集聚青海 论道中国富硒产业发展
  • 农业专家集聚青海 论道中国富硒产业发展

    时间:2019-10-15 19:23:52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记者陈郁摄影报道)10月11日,海东市平安区高原富硒产业发展论坛暨招商引资洽谈会在平安区召开。来自国家部委、科研院所专家和中国12个省、10个市县的政府领导来到“高原硒都”,共同探讨富硒产业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

    “目前,我国农产品已进入品牌化时代,农业品牌竞争已经成为国际市场竞争的又一途径,农业大而不强,品牌杂而不亮是我们亟待解决的问题。”中国农产品交流协会会长张玉香在讲话时表示。

    海东市平安区地处甘青要道、湟水之滨,是古丝绸南路上的重要驿站,兰西经济带的重要节点,享有“中国高原净土富硒区”“中国高原富硒养生区”和“高原硒都”之美誉。2015年,被评为“中国十大富硒之乡”。

    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微量元素与硒专家王治伦表示,世界30%人口在缺碘区,118个国家有碘缺乏病,地方性甲状腺肿6.6亿人,克汀病1120万人,缺碘智力低下4300万人。中国30个省市区有碘缺乏病。地方性甲状腺肿800万人,克汀病19万人,缺碘智力低下3万人。

    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赵桂慎说:“国内目前富硒农产品产值约1000亿元,实际富硒农产品约100亿元。按市场容量估算,富硒农产品发展潜力巨大。”

    “下一步,需要将天然硒强化向外源硒强化转变,解决绿色富硒耕地少、重金属伴生、含量不稳定等问题;让富硒农业向富硒产业转变,主要开发功能性食品、保健品、医药、化妆品等,解决富硒产业技术含量低、增值能力低等问题。同时使富硒农业向功能农业转变,解决微量营养素缺乏导致的‘隐性饥饿’,提升居民健康水平。”赵桂慎说。

    湖北省硒产业协会秘书长姜俊表示,硒产业发展一片大好,但也存在过分炒作概念、宣传夸大其词、产品良莠不齐等市场乱象,希望国家能够出台相关质量认证与追溯、建立行业标准与规程,从而助推硒产业的健康发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