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青海新闻 > 传承经典 放飞梦想全省“青海平弦”展演活动正式启幕
  • 传承经典 放飞梦想全省“青海平弦”展演活动正式启幕

    时间:2019-10-15 19:23:34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记者 朵海平 报道)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青海解放70周年,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营造积极向上、欢乐祥和的文化氛围,由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青海省文化馆和青海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主办,湟中县文化旅游体育局和西宁市文化馆承办的“传承经典放飞梦想”全省“青海平弦”展演活动,于10月12日在青海省湟中县八瓣莲花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中心正式拉开帷幕。

    青海平弦,又称西宁赋子,是青海地方戏曲剧种之一,流行于西宁、湟中、湟源、大通、互助等湟水流域各族人民中。曲牌有十八杂腔、二十四调之称。平弦的乐器以三弦为主,用月琴、琵琶、扬琴、笛子等伴奏,由演唱者手持筷子,一手夹瓷碟互相敲击掌握节奏。曲调优美抒情,温柔婉转,绮丽典雅,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因而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被誉为是青海地方曲艺中的阳春白雪。

    本次展演活动的举办,旨在推出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平弦戏剧精品,进一步做好地方戏曲保护、传承和发展,以文艺的形式讲好青海故事,让青海文艺在新时代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彩,对打造青海平弦文化品牌,推动青海平弦的传承发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华文脉,增强文化自信,繁荣青海群众文化事业,满足城乡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等具有重要意义。

    上午十点半,八瓣莲花非遗保护传承中心演绎厅里热闹非凡,海晏民间艺术曲艺演出队、湟源县惠源艺术团、近缘曲艺演出队、青海省文化馆曲艺演出队、青平乐曲艺演出队、西宁市文化馆地方曲艺研究社、湟中县团结社区曲艺队、互助县琴之声曲艺队等15支来自青海各地的民间平弦团队创排的杂腔《不忘初心》《逛青海》《张良辞朝》、工字调《河湟赞》《秋景》、阳调《盼郎归》《赐福》等平弦精品节目集中上演,作品饱赋浓郁时代气息,贴近基层,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弘扬主旋律、讴歌真善美、传播正能量,充分展示了青海平弦戏的深厚传承与文化魅力。

    200余名平弦艺人同台献艺,向我省观众充分展示了青海平弦的深厚传承与精彩,彰显出青海地方艺术的独特魅力和勃勃生机。舞台上,演员的唱腔韵味十足,表演深情到位;舞台下,观众的情绪随着剧情的变化或悲或喜,感慨不已。全场气氛热烈,独具韵味的演出赢得了现场不绝的掌声,让广大戏迷朋友们直呼过瘾。现场的一位戏迷激动地说:“打小就喜欢看青海的平弦戏,非常惊喜,非常好听,演员个个形象鲜明,个个出彩,咱们青海能出这样的好戏,真是让我们大饱眼福。”

    据悉,本次展演活动共分为“山花烂漫故乡情”“群星璀璨耀高原”“大地情深颂盛世”三场主题展演活动,将分别在青海省八瓣莲花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中心、青海省群星剧场、西宁市中心广场百姓大舞台依次与观众见面,通过一大批饱具浓郁青海特色的优秀平弦节目为省城广大戏迷奉上一场戏曲盛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