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青海新闻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茫崖市主题教育集中学习有声有色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茫崖市主题教育集中学习有声有色

    时间:2019-10-15 19:23:31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记者 樊永涛 报道) 不忘初心行致远,牢记使命再出发。

    “在学校党支部和爱心人士的帮助下,我和母亲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改善,感谢你们给予我美好人生的希望,我一定会好好学习,心存一颗感恩的心……”这是就读于海西州茫崖市第一中学九年级一班的马世义,在当地开展传递党的温暖,关爱贫困学子活动后,解决了困扰多年的户籍问题和收到一对一的帮扶后,用稚嫩的语言表达着自己最深的感触。

    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茫崖这座年轻的城市严格按照中央和省、海西州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全面推进主题教育工作。既注重“规定动作”不走样,又注重“自选动作”有特色,努力推动主题教育真抓实做、高效开展、取得实效。

    坚持“三个突出”抓好“三个到位”

    主题教育工作开展以来,茫崖市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大的力度,有序推进学习教育工作,有力推动了该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理论学习上取得收获,在思想政治上受到洗礼。

    在整个集中学习中,重点抓好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的集中学习,采取常委会、中心组等学习方式。市委班子带头领学、带头交流、带头研讨、带头检视,实实在在、诚诚恳恳对照对标,检视自身存在的问题,并谋划个人问题整改落实的具体方案。

    基层各党支部采取请学、支部联学、支委鉴学、党员互学、班子促学、上门送学、蒙古包家常悟学、白班加晚班助学等方式方法丰富学习形式,互相补充、互相促进。坚持做到带着问题学、带着感悟学,让学习内容走心入脑。同时注重解决工学矛盾,把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融入学习当中,边学边找,边学边改,提升学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跳出为学习而学习的错误思想,通过理论学习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取得实效。

    组织参加省州专题培训班人员开展学习交流分享会,谈成果、谈体会,以“传帮带”的方式分享培训成果。举办主题教育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在完成固定课题的基础上,开展现场研讨会,交流思想、交流理念,分享成果,互学互鉴,让基层党组织书记主动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全面提升党支部书记的履职能力和督促作用发挥。

    “3+2+2”推进理论学习有收获

    “3”就是乡镇以思想碰撞、联点讲学、谈心谈话三种方式,推进学习教育。“2”就是社区以社区推学、支部联学促学习教育有成效。“2”就是村以组织蒙古包学习会、生产学习会开展集中学习。

    茫崖市在集中学习的基础上,加入学习交流环节,谈感悟、谈体会,加深对所学内容的理解和把握,通过思想碰撞做到共同学习、共同提升。领导班子成员主动深入村、社区开展讲学活动,与普通党员和群众面对面进行交流,一起“学原著、悟原理”,互相促进学习。严格落实谈心谈话活动,通过党委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普通党员之间的谈心谈话,了解学习情况,交流思想感悟、互提学习意见,改进学习方式,从而达到最佳的学习效果。

    针对社区党员难集中,流动性强的特点,社区党支部通过开通互联网信息群等方式,每日推送学习资料入群,在群内进行学习交流,确保学习教育覆盖面和学习效果。为更好的提升学习效果,社区党支部结合业务相同、学习一致的目标,建立联学机制,确定集中学习时间,社区党员们一起学习、一起讨论、一起提升。

    在市区党员中,每日集中开展集中学习和交流研讨,针对牧民群众文化程度低的问题,理解程度不高的问题,在开展集中学习时,配备蒙汉双语翻译人员,并明确以大白话讲清楚,让牧民党员迅速接受学习内容。针对在牧区开展牧业生产的党员,村党支部主动走进生产地,一同开展劳动,闲暇时与党员席地而坐开展学习,保证学习不漏一人,规定篇目不漏一个。

    不离上级谱,唱活地方戏

    在主题教育集中学习开展后,茫崖市委常委会专门听取筹备情况,第一时间成立领导机构,抽调人员组建工作机构,派出巡回指导组,强化对全市主题教育的组织领导,并对市级方案进行反复修改,确保更加符合茫崖实际。

    主要表现在,列出“学习教育日历表”,全市各级党组织开展集中学习2014次,参学人员14175人次。同时开展学习心得交流、理论研讨,并邀请省、州讲师开展辅导讲座,真正达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的目的。其次,研究制定调研方案,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各级干部自身实际采取“1+1、N+1”的模式,提前设定调研课题,组织开展调研活动。截止目前,全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下基层调研100余次,确定调研课题50余个,形成调研报告20余篇。再次,结合上级反馈问题,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开展第一轮问题查找,全市4大班子查找问题24条,39名班子成员查找问题118条。乡镇领导班子查找问题11条,班子成员查找问题44条。党员查找问题881条。同时,本着立行立改的原则,截止目前,全市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共制定整改措施1085条,已整改完成517条,正在整改的问题568条。同时做好5个专项整治工作逐一落实。还有,市委派出巡回指导组全程参与各指导单位开展工作,紧盯薄弱环节,全方位督促被指导单位。同时严把程序关、质量关,保证了四项重点措施高标准同步推进和第一次专题研讨会的高质量召开。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