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青海新闻 > 瀚海戈壁“翡翠城市”
  • 瀚海戈壁“翡翠城市”

    时间:2019-10-15 19:23:26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记者田才摄影报道)阳光明媚、绿树婆娑、百花争艳,这是柴达木盆地将军楼公园的景观。

    在世界最大的城市格尔木,每天徜徉在诸如将军楼公园这样美景如画的戈壁城市,这八百里瀚海中,可能很少有市民会想到翡翠般的绿洲是如何根植脚下,向莽莽昆仑绵延进发。

    将军楼公园曲径通幽处,1954年慕生忠将军亲手栽植的第一棵青杨,被围栏保护了起来,60年过去了,这棵虽然只有成人腰围粗的青扬,默默诉说着大漠戈壁的绿色奇迹。

    “那年刚记事儿,母亲在大风黄沙天里寻找逃散的母鸡,尽然和邻居撞了个满怀。”陪同采访的市委宣传部干部小张三十出头,说到今天格尔木市的生态变化,深有感触。

    在郭勒木德镇东村,祁维前、朱德兴等11名农民通过精准扶贫成为湿地管护员,每天捡拾生活垃圾、监督破坏生态的违法行为成为常态。“4年来,这片湿地已成为市民观景、赏鸟的好地方。”朱德兴快人快语,一边往三轮车上装着早晨的“战果”,一边说:“像这样装满生活垃圾的编织袋,我们1月到6月份,就用掉了600个。”而让他们感到欣慰的是,十多公里长的湿地从先前的臭水沟、垃圾坑,变为了“城市之肺”,从生态环境的无尽利用者、索取者,成为了保护者和贡献者。

    据格尔木市林业和草原局湿地办负责人马丕洪介绍,自2016年起,政府每年投资200多万元实施新增湿地生态管护项目,已招聘湿地生态管护人员101名,在唐古拉山等地区开展巡护工作。同时,建立了巡护长效机制,对城市周边鱼塘、湖泊、河流及北片区河滩湿地等进行巡护检查,非法占用和破坏湿地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站在改造升级后的900亩林地中,格尔木市林业站站长马进成道出了心声:“三四十年前栽植的因枯死、病害树木已经采伐完毕,城市绿化以从原来的植树见绿向景观化、园林化转变上级,大大提高了城市绿化品位。”“今年,全市森林覆盖率可达3.4%,比2010年提高了1.3个百分点。”马进成列出了数据:今年以来,格尔木市已累计完成工程造林面积42877.2公顷,其中人工造林9255.4公顷,封山(沙)育林33621.8公顷。全市义务植树面积达到4000多亩。城市绿地总面积达690公顷,绿化覆盖率达20.58%,绿地率20.37%,人均公共绿地面积7.04平方米。

    此外,记者了解到,2016年至2019年,格尔木市累计落实草原禁牧6324万亩,草畜平衡10199.32万亩,发放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补贴资金2.28亿元,聘用草原生态管护员4260人次,新建网围栏40万亩。

    为使“管、防、护、打”得到有效落实,在实施的三江源有害生物防控项目中,完成鼠害防治268.6万亩,安装招鹰架2756个、鹰巢689个,有效遏制了草原鼠虫害的发生。截至目前,全市草原植被平均盖度达42%,草原生产力得到逐步恢复,实现了草原生产力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开展国家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保护工作,431平方公里沙化封禁保护区得到有效保护,落实管护任务100%。

    此外,开展各类打击破坏生态资源的违法犯罪专项执法活动,打击违法犯罪,查处非法占用草原、破坏草原案件13起,有力震慑了侵占林地草原湿地的违法行为。

    怎样才能让瀚海戈壁中“翡翠城市”更加宜居?今年,格尔木市自筹资金9805万元,实施了道路绿化景观提升改造工程,分别对对柴达木路、江源路、昆仑路等8条道路进行了绿化景观提升改造,绿化面积近50万平方米(含3年养护期)等。如今,栽植的彩叶景观树种、彩色绿篱色块、地被植物、园林小品等,已成为城市园林景观主色调。

    值得一提的是,格尔木市把生态建设工程当作重要的民生工程,千方百计扩大城市森林绿地面积,拓展城市绿色空间,增加人民群众的生态福利,全市生态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统计表明,今年以来,已实施林业生态建设及园林绿化项目28个,总投资达20697万元。其中,林业建设项目13个,投资8432万元;园林绿化项目15个,下达投资12265万元。(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