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青海新闻 > 青海湖边,他们和鱼儿“抢时间”
  • 青海湖边,他们和鱼儿“抢时间”

    时间:2019-10-08 21:24:37  来源:  作者:

    布哈河航拍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本网记者 陈郁 摄影报道) 今年来,中铁五局一公司青海西察公路XC-2标项目总工程师王海平有了一项新“爱好”:研究青海湖独有的鱼类——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湟鱼。通过一年多的查阅,他对湟鱼的习性,尤其是洄游的时间了如指掌。研究湟鱼,是因为王海平的工作需要。

    布哈河是青海湖最大的入湖河流,也是湟鱼繁殖的主要河道。每当春夏之交,冰河解冻,湟鱼便成群结队,逆流而上,在布哈河产卵生子,形成“半河清水半河鱼”的奇观。

    布哈河大桥是西察高速公路项目三大控制性工程之一,大桥全长507米,桥位处主河槽宽约60米。当地气候苦寒,最佳施工时间仅为每年6月至9月,而这个时段正是“湟鱼洄游”期。

    怎样既能保质保量按时完工又保证不伤及一条湟鱼呢?

    在布哈河内洄游的湟鱼

    “工程不能等,天气不能等,湟鱼也不能等,我们要和鱼儿抢工期,保证大桥施工不伤及它们毫发!”项目部决定根据“湟鱼洄游”期倒排抢工计划,每天召开碰头会,现场解决问题,梳理次日任务。同时紧盯现场管理,规避因抢赶施工进度导致质量安全等事故的发生。

    项目部还专门请专家为员工上了“自然保护课”,及时进行河道及鱼群保护的宣传教育。同时,与相关部门联系,密切关注湟鱼洄游的时间,及早进行防控。终于,5月底河道内桥梁墩台和桥梁基础施工完成,“抢先一步”为湟鱼让出通道。

    9月28日,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完成浇筑,布哈河大桥实现“零误差”精准合龙。中铁五局建设者用“一架飞跃山河”的壮景向祖国母亲70华诞献礼。“从第一根桩基施工到今天主跨合龙没有让一滴污水流入布哈河,没有让一条湟鱼因大桥施工影响洄游产卵。”西察二标项目总监蒲海峰说。

    据了解,西察高速公路工程项目路线全长224公里,建设工期3年。建成后的西察高速公路将有效缓解海北、海西地区公路交通压力,提升地区交通公共基本服务水平,带动沿线地方经济、交通及旅游事业发展,惠及沿线20万余人口出行。

    布哈河大桥实现“零误差”精准合龙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