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青海新闻 > 共和:双管齐下助推养老服务事业发展
  • 共和:双管齐下助推养老服务事业发展

    时间:2019-09-11 18:39:48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记者 孔令磊 摄影报道)近年来,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不断加快,共和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认真谋划,坚持把养老服务事业作为事关全局的大事来抓,将养老服务工作纳入了重要工作议程,在机构设置、服务水平等方面,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形成了以居家养老为基础、机构养老为补充的养老服务模式,有力促进了该县养老服务事业的稳步发展。

    共和县敬老院工作人员正在扶老人散步

    聊天谈心 安享晚年

    居家养老 老有所乐

    共和县民政局探索推行与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养老需求相适应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体系,实行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公益服务的居家养老运行模式,由政府购买服务,保障困难老人居家养老,建立了一套贴近老人“家门口”、满足老人“需求点”的长效服务机制,开展以生活照料、医疗保健、精神慰藉、文化娱乐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化服务。目前,政府通过购买服务方式,为310名生活困难的老年人提供了居家养老服务,每年补助资金达66.4万元。

    成立于2016年7月的共和县海纳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主要服务对象都是恰卜恰镇9个社区年满60周岁以上的的散居“三无”人员、低保、重点优抚老人,年满60周岁以上经济困难的空巢、失能老人,以及年满70周岁以上的非困难老人。目前,享受该中心居家服务的共有368名老人。记者看到服务中心内呼叫中心、智能信息化平台、老年人日间照料室、老年人活动中心、健康小屋配套设施等一应俱全,在这里,老人们可以随时享受到各种服务。

    “老人需要什么服务,就是打一个电话的事。”共和县海纳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主任祁永海说。自成立以来,海纳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坚持以人为本、关爱老人,提高老人生活质量为服务宗旨,努力做到精细化服务。

    海纳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服务老人不追求“高大上”,只是从老人关切的小事做起,比如帮着老人打扫卫生、理发、陪看病等等,让他们有更多的获得感。“我们通过信息化平台,坚持以老人的生活需求为重点,通过实施‘一卡、一档、一个网络、一支队伍、一个基地’的规范运作,为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康复护理、紧急救援等日常服务。”祁永海告诉记者。

    今年82岁的刁秀兰,来青海生活已经56年了,老伴去世后,儿女常年在外工作,老人一直独居,生活艰难。海纳养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得知后这一情况后,把老人作为服务对象一直上门服务,陪老人聊天,洗衣做饭,家庭保洁,得到了老人的赞不绝口。“自从有了他们的服务后,我的生活一直被照顾得井井有条,这些孩子们就像我的儿女一样,让我很是感动。”刁秀兰说。

    此外,海纳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还从多方面不断丰富养老服务内容,扎实推进养老体系建设工作。通过引进养老服务企业进驻社区,让更多的老年人享受到海纳养老服务带来的安全与便捷。

    细心呵护 老有所依

    机构养老 老有所依

    位于恰卜恰镇城北新区的共和县敬老院是该县唯一的公办养老机构,于2015年7月份运营,下设塘格木、龙羊峡2个分院。现共有床位109张,集中供养老人78名。

    刚走进敬老院,就看到老人们围坐在一起正晒着太阳,下棋的下棋,聊天的聊天……一番其乐融融的景象。这栋三层小楼被打扫得干净整洁,楼内购置安装了娱乐活动器材、床头呼叫器、楼道防撞扶手、监控、消防安全等设备,可以看出工作人员平时工作很细致。

    “我们从生活方方面面满足老人们的需求,床头配有呼叫器,老人们一觉得身体不对,我们就可以立马过去看情况。”共和县敬老院院长豆太说,“此外,食堂的伙食也是荤素搭配,菜色换着花样来,得让老人吃得有营养。”

    据了解,每逢传统佳节,工作人员还会为老人们准备一些小吃、礼物等,通过一些生活细节,让每位老人感受到温暖。敬老院每年定期会安排老人进行健康检查,建立健康档案。平时,院里会安排医护人员24小时值班,专业呵护老人们的健康。

    此外,豆太还告诉记者,敬老院建立了服务网络,关注分散供养人员的住房、吃饭、医疗等问题,帮助并解决他们在生活中的困难,让特困供养人员能够及时、准确地了解到国家供养保障政策,调动特困供养人员的入住积极性。

    84岁的老人王玉兰高兴地说:“这里的工作人员对我们非常好,细心地照顾我们,来到敬老院后我才感受到什么是幸福的晚年生活,住在这里真是享了大福了!”

    为确保县敬老院正常运转,共和县政府在塘格木镇划拨耕地3000亩,并在县城提供租赁住房41套,用于对外出租,起收益资金全部用于县敬老院老年人生活条件改善和其他日常运转。目前,县敬老院每年运转资金达127万元,同时,认真落实特困供养、医疗救助、城乡低保等惠民政策,以确保敬老院持续健康发展。

    按照“家庭责任为主、政府分担为辅、社会组织参与、个人自愿申请”的原则,共和县全面落实养老服务措施,不断强化养老服务质量和力度,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参与老年人公益事业,积极营造养老服务事业发展的良好环境,使每位老人不仅在生活上得到帮助和照料,更在精神上得到抚慰,从而让老年人老有所依、老有所乐。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