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青海新闻 > 建设国家公园省 传递大美青海情
  • 建设国家公园省 传递大美青海情

    时间:2019-09-05 17:59:45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记者 陈郁 摄影报道)在中国版图的西部,有一片神奇辽阔的土地。

    这里就是被称为“世界屋脊”“地球第三极”的青藏高原。青海省,就耸立在青藏高原的东北部。

    9月4日,国务院新闻办在北京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青海专场新闻发布会,青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军讲述“国家三大战略”背景下青海的机遇与挑战、现在和未来,盛情邀请中外记者亲自到青海走走看看,体味“不一样的大美青海”。

    70年砥砺奋进,新时代再创辉煌。

    新中国成立以来,青海发生沧桑巨变。

    昔日泥泞小路变成了宽敞平坦的柏油大路;交通工具由牛羊马车变成了高铁、飞机;看病就医由赤脚医生到权威专家远程会诊;从上不起学到义务教育普及,很多人圆了大学梦;住房由低矮黑暗的土房帐篷搬进宽敞明亮的楼房里;新时代的牧民在家就能监控牧场情况,农民脱贫致富,农家乐办得红红火火。

    这70年,是经济发展欣欣向荣的70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比1949年增长335倍,地方财政预算收入比1951年增长6821倍;

    这70年,是生态持续向好的70年,森林覆盖率从不到1%提高到7.26%,蓝绿空间占比超过70%;

    这70年,是民生迈向小康的70年,城乡居民收入分别比1978年增长158倍和91倍,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6.9%,人均预期寿命72.05岁;

    这70年,是交通走向便利的70年,以机场、高铁、高速公路为骨架的立体交通网络基本形成,与祖国内陆和世界各地的联系日益紧密。

    2016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提出“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亲手描绘了美好蓝图。全省各族干部群众按照“扎扎实实推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要求,不断夯实经济社会发展;按照“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的要求,不断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按照“扎扎实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社会治理”的要求,不断提升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按照“扎扎实实加强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要求,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2019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在青海西宁举办的第一届国家公园论坛,让青海各族干部群众再一次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坚定了为推进自然生态保护、建设美丽中国、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出青海贡献的信念。

    一般说到公园,给人感觉就是人民休憩的休闲场所,小的可能就是一个景观,大的顶多是个景点,再大也不过是个景区。而国家公园内,是一个大地理概念。三江源国家公园12.31万平方公里,是北京面积的7倍多。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1.58万平方公里,接近北京的面积。

    青海省委省政府提出在三江源、祁连山2个国家公园试点的基础上,建设具有开先河意义的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示范省。

    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示范省的实践,让青海变得越来越成为一个有山有水的景观园,全省各类自然保护地217处,90%的国土是限制和禁止开发区,湿地面积居全国首位。越来越成为一个有树有草的植物园,现有林地总面积占国土面积的15.3%,可利用天然草场5亿多亩。越来越成为一个有兽有鸟的动物园,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22种、二级保护动物63种。越来越成为一个有声有色的动物园,环保科普和环保法律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珍视环境、敬畏自然蔚然成风。越来越成为一个有滋有味的游乐园,自然美和生态美构成了青海的大美,生态和旅游也成了一对“亲兄弟”。

    党的十八大以来,来青海旅游的人次年均增长17.7%,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24.7%。

    8月19日,第一届国家公园论坛在青海举办,习近平总书记发来了寄托着以中国气魄、中国文化、中国理念、中国智慧、中国自信来建设中国特色的国家公园,让人类共享生态文明发展成果,充满无限美好愿景的贺信,全省上下深受鼓舞。

    接下来,青海各族干部群众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为指引,按照“三步走”目标,开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示范省更加美好的明天。

    第一步,到2020年,完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任务,构建起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管理体系基本框架,建成全国生态保护修复示范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典范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先行区、高原大自然保护展示区、优秀生态文化传承区。

    第二步,到2022年,保护和管理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系统良性循环,初步建成以国家公园为主体、自然保护区为基础、各类自然公园为补充的自然保护地管理体系。

    第三步,到2025年,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更加健全,统一的分级管理体制更加完善,保护管理效能明显提高,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世界自然保护地典范。

    今天的青海,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认真贯彻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深入实施“五四战略”,奋力推进“一优两高”,聚力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实际行动谱写中国梦青海篇章。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