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青海新闻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英雄岭”上说英雄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英雄岭”上说英雄

    时间:2019-08-28 17:59:23  来源:  作者:

    “墓碑周围,没有鲜花,没有松柏,只有肃穆的远山环抱。”

    英雄岭腹地。(摄影:鲁忠涛)

    初次听到英雄岭这个地名,就仿佛一颗石子扔进心海,泛起阵阵涟漪。

    怎样的地方,能称之为英雄岭?时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带着疑问,我踏上这块石油人前赴后继,坚守奉献之地,寻求答案。

    8月14日,沿315国道一路西行,目的地是青海油田花土沟采油作业区。这一路,从早到晚,汽车经过之处,尽是戈壁滩,我领教了什么叫不毛之地,什么叫寸草不生,什么叫无人区,什么叫渺无人烟。

    即将抵达花土沟镇。望向车窗外,南北相望的阿尔金山和昆仑山并肩而行,公路两旁除了遍地黄沙,也只有数不尽的抽油机。戈壁的狂风,不时卷起股股沙尘,拍打在作业区石油工人身上。

    走在花土沟镇的大街小巷,向北望去,就可看见一座东西蜿蜒的黄土山丘。与其正南方向的昆仑山比,它的确是个山丘,一座平均海拔3200米的山丘。

    新中国成立之初,第一批地质勘探者挺进柴达木,因有石油,“黄土山丘”受到了关注,随后石油勘探队员们来到此处,不知是谁喊了句,“谁要是登上山顶谁就是英雄”,从此,这座山丘有了它如今的名字,英雄岭,这个故事也一直流传至今,成了柴达木盆地内有名的故事。

    正在检修油井的孙宝。

    2016年12月,孙宝与同为石油工人的田璐结了婚,可不到半年,两人却分道扬镳,办了离婚手续。原来,刚当上班长,孙宝就赶上了狮子沟深层大规模产能建设和单井冬防保温工作,经验缺乏、底气不足,孙宝咬紧牙关,卯足了劲,一心扑在工作上,使劲干出‘班长’的样子。就这样,孙宝干好了工作,却丢了家庭。

    再见孙宝是在2018年的11月的一个夜晚。气温逼近零下25度,孙宝一如既往的在对辖区内油井做巡检,一巡就到了凌晨12点。返回花土沟镇的路上,孙宝告诉我,对于现在的工作,他总结为“痛并快乐着”,他所在的班组辖范围广,加上作业区通行条件差,因此工作量很大。几句的寒暄,孙宝说的尽是些我听不懂的工作术语,可话里话外,他不提家庭,不提感情,可能离婚,对他而言依旧是个心中的痛。

    直到这次的采访种相遇,比起前两次,孙宝脸上多了份坚毅,多了份笑容。当天,正在接受其他记者采访的孙宝,眼神总是飘向班组里的一位姑娘。询问下,孙宝告诉我,她就是田璐,两个人在8月1日领证复婚了。

    原来,当时的离婚是田璐不理解孙宝的工作,同为石油工人,别人总是能按时上下班,可孙宝却没日没夜的在干工作。离婚后,田璐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她向上级领导打报告,要调到孙宝的班组,很快就得到了领导的批复。从那时起,两个“最熟悉的陌生人”过上了抬头不见低头见的工作生活,孙宝还特别照顾田璐,为其打饭,为其承担重活、苦活……慢慢的,田璐理解了孙宝,理解了这个“工作狂”班长,朝夕相处的二人,感情迅速升温,这才有了开头那幕场景。

    孙宝和田璐只是青海油田内的一对普通夫妻,离不开的“柴米油盐”,离不开的工作。为了工作,为了坚守岗位,照顾不上妻儿、父母,这样的故事在青海油田有很多,每一名职工都在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化解这个“矛盾”。

    青海油田勘探开发的64年,是什么,让一批又一批来自祖国的东南西北的年轻人凝聚在一起?又是什么,让这些石油工人扎根在这茫茫戈壁,立井架、铺管道,将能源引出戈壁?或许,下面这个故事,会给我们想要的答案。

    英雄岭中,任磊一家薪火传

    在800里戈壁瀚海流传着这样一句现实的话:“青海石油人,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

    平均含氧量只有内地的七成,开水温度只有82摄氏度,昼夜温差高达20摄氏度的油田一线,青海石油人就这样艰难而又坚强的奉献着,他们高唱“我为祖国献石油”的口号,年轻一辈踩着父辈的脚印,父辈踩着先辈的足迹,义无反顾,子子孙孙,前赴后继。

    2018年11月的一天,在青海油田敦煌基地,我遇见了任磊一家,面对面采访了他们。我很幸运,因为这是在青海油田可遇而不可求的,多数的石油家庭,要么丈夫在油田一线,妻、子在家轮休,要么儿女在一线,父母又在轮休,一家人的团聚,在油田人看来是件奢侈的事儿。

    冷湖石油公墓内的“永垂不朽”纪念碑。(摄影:鲁忠涛)

    墓碑周围,没有鲜花,没有松柏,只有肃穆的远山环抱。

    在此专做介绍的工作人员为我讲述了这样两个故事。其中一个故事发生的具体时间,人名,他已记不清,只知道在十多年前,一对年轻夫妇,驾车上千公里,来祭奠埋葬在公墓中的父亲,可是,路途中出了车祸,一家人命丧在这戈壁荒原,在石油人的惋惜下,他们被埋葬在了在这英雄长眠之地,谁也不曾料到,一家三代会以这种方式“团聚”……

    其二,工人人员手指着墓地的前方一个小坟头告诉我,这是一位牺牲在生产一线前辈的墓。他是一名钻工,在一口井的作业中,不幸被二层平台掉下来的吊卡砸中,当时就鲜血横流,与钻台的泥浆浑在一起,被吓懵的同事立即扑上去,用双手抱住他,嘴里不停地叫着他的名字……

    这里埋葬的每一个人,说起他们的故事,都是一段段沉重的往事。

    听到此处,我的眼角泛起了泪花,望着公墓矗立的纪念碑上“永垂不朽”四个大字,我想到了,能在西天一隅,离太阳最近,离人类最远,这个令人听而生畏的地方工作,原本就是常人难以企及忍受的,原本就是一种奉献。青海石油人是英雄,不就是如此吗?

    那一刻,我找到了答案。虽然英雄岭不是名副其实的山,但它应该配的上一个英雄的名字。

    “谁要是登上山顶谁就是英雄。”这是初代勘探队员们对这块不毛之地的绝地呐喊,是抽油机旁采油工高唱的无私奉献的战歌,是青海石油人面对风沙严寒刺入胸膛时的冲锋号。

    “英雄岭”,是一个地名,是一本翻不完的巨著,是一座用柴达木石油精神铸造的丰碑。这座丰碑上写着,“越是艰苦,越要奋斗奉献,越要创造价值”。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