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青海新闻 > 公保的退休生活把绿色从河湟谷地播撒到黄河源头
  • 公保的退休生活把绿色从河湟谷地播撒到黄河源头

    时间:2019-08-28 17:59:13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记者樊永涛报道) 村民们谁也没有想到,这位干部会在退休后,放着舒坦日子不过,回到村中,扛起铁锹,上山植树。

    这位干部,就是公保。

    憨厚的笑脸,光头,发福的高大身材,待人和蔼可亲,这是公保给人的第一印象。几年前,公保从果洛州玛多县退休,按理来说,在高海拔的玛多工作了30多年,应该回家好好享受一下退休生活了,可是他没有,就是这样一位退休干部,选择回到家乡,凭借着植绿的初心让昔日的荒山变成了林地。

    从2016年到2019年,公保一直扎根在海东市化隆县雄先藏族乡其先村的干山头上植树造林,一心只想为家乡留下一片绿色。其先村北邻拉脊山脉东端的岗山,东靠被当地人称为圣山的八宝山。两山相汇让这里形成了一个天然的风口,大风裹着沙土肆虐是这里的常态。海拔高雨水少,植被少荒山多,这样的生态环境被当地藏族村民统称为“更甲乙”,意思是没有草的山。

    黄河水在其先村脚下流过,形成独特的美景。每次站在山头,望着那一湾清水,公保脑海中就会闪现出一个念头,假如山上绿了,其先村一定会有很多人来旅游。

    顺着这个思路,从2017年开始,公保不顾家人的反对,拿出多年来所有的积蓄承包下了村子附近的200多公顷荒山,开始挖坑种树。山上干旱缺水,公保就发动亲戚开着拖拉机去山下拉水,一天拉80多吨。

    功夫不负有心人。仅2017年一年间,公保硬是让40多公顷荒山变成了林地。

    提起刚开始种树的情景,公保至今记忆犹新。身患糖尿病的他,每天早晨便在树林里穿梭,一一检查树苗长势,一年下来,他总结出了山腰种云杉、山顶种祁连柏的经验。

    如今,得益于当地水利部门引水上山工程,3000多米引水上山主管道已完成铺设,500米的深井和位于山顶的蓄水池即将建成。有了水利支撑,曾经的荒山已是一片葱翠。

    公保站在家乡的山头,指点着黄河流经这里的一湾清水,对家乡的自豪感油然而生。通过现场考察,对相关产业政策进行研究后,他有了更大的梦想,全力将荒山打造成优质生态林基地、特色生态养殖基地和特色旅游产业基地,带领乡亲们走上致富路。

    公保告诉记者,只要有他在,就要把这片荒山治理好,就要把这里变成乡老百姓发家致富的金山银山。

    图为公保(右二)向当地人介绍“暗堡式野生动物洞穴”灭鼠技术。(摄影:裕)

    保护好家乡的生态,治理好化隆段黄河,公保并不满足。他深知,要想让黄河永保生机、造福百姓,必须从黄河源头开始保护生态环境。于是,他又回到了曾经工作的地方——黄河源头玛多县。

    曾经,随着高原鼠兔数量剧增,玛多一些地区原本植被稀疏的土地被啃食得寸草不生,加速了草地生态系统的退化。2005年,当地尝试通过化学、人工等方式灭鼠,但在部分区域,一直效果不佳。公保来到玛多后,根据当地实际和工作经验,发明了一项名为“暗堡式野生动物洞穴”灭鼠技术,该技术通过就地取材,工作人员在鼠患较为严重的试验区,以300公顷至350公顷的区域为一个单位设置人工石质洞穴,洞穴可助小型野生动物应对高原恶劣的气候,还不会对生态造成污染和破坏。

    目前人工洞穴已成功吸引多批沙狐、赤狐等鼠类天敌入巢繁衍并捕食周边高原鼠兔,试验区鼠患得到明显遏制。这项灭鼠技术在灭鼠的同时还可促进草原生物链及区域生态系统的修复,实现了生态灭鼠、平衡生态的目标,为三江源地区提出了生态平衡视角下的鼠害防治新思路。

    从河湟谷地到黄河源头,公保一路沿着“母亲河”播撒和践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他带领团队和乡亲们认识自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为营造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的“大美青海”孜孜以求,用实际行动书写了青海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篇章。

    这正如公保说所:“我种树、搞绿化,不是为了赚钱,就是方便后人乘凉,享受自然环境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