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青海新闻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涩北之“涩”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涩北之“涩”

    时间:2019-08-28 17:58:13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记者樊永涛报道) 当你打开燃气灶,做一顿可口饭菜,与家人团聚的那一刻,你会想到什么?我会想到涩北。

    ……

    柴达木盆地的地名,基本上可分为两大类,一类为蒙藏音译,比如茫崖市,蒙语意为“额头”,是世代所居的先民所取;另一类是随着石油勘探的步伐,由第一代勘探队员为其命名,比如本文故事的发生地,涩北气田。

    放眼望去,这涩北空旷遥远,让人“涩”的发慌的地方。

    涩北,因地处涩聂湖之北而得名。地处柴达木盆地北缘,戈壁中的戈壁,正如其名般,涩北是一个让人“涩”的发慌的地方。

    从海西州格尔木市出发,沿柳格高速、215国道向北而行,近600公里后,就到达了采访的目的地涩北气田。这是一片枯燥的土地,沿途公路中与你相伴而行的只有三种事物,公路、黄沙和由黄沙堆积风蚀而成的雅丹地貌。

    然而就是在这荒芜之地,700多名青海油田职工却工作生活于此,他们共同组成了这个地名——涩北气田。

    晚上10点,许正祥毫无困意,依然在从事技术研究。

    因为许正祥的“爱较真”,涩北气田成为了陆上第一个自动化无人值守开采天然气的气区,气田疏松砂岩气藏出砂对地面工艺设施的破坏问题得以解决,研制出的“节流、抗冲蚀双作用高压排污阀”,让涩北气田实现了自动排污……

    如今的许正祥既是基层队站的负责人,又是技术骨干,管理、技术两副重担一肩挑,他告诉我,每天都应该问问自己,要不然在涩北生活会很枯燥,问这一天的工作、生活和学习,从思想上严格要求自己,工作上坚持高标准,让在涩北每一天都过得充实而有意义。

    “涩北苦吗?”我问过许正祥和张柏青,他们的回答不谋而同,涩北是如家般温暖的地方,因为习惯了,待的时间久了。

    采访结束,我返程回到了省会西宁。清晨的城市显得格外的热闹,坐上回家的出租车,看着现代感十足的建筑,熙熙攘攘的人群,车水马龙的交通,我所熟悉的事物在那一刻却显得格外陌生。

    陌生在于,之前从未想过,一个城市之所以富有灵气,是因为有能源的保障,是因为繁华背后有一群人在默默付出。这或许就是石油人坚守在戈壁荒滩的意义。

    我想到了涩北气田,想到了那片远在千里外的荒凉之地。也是,我所乘坐出租车的加的气,不正是从涩北而来吗。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