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青海新闻 > 我省47.16万千瓦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全部并网发电 惠及68086户贫困人口
  • 我省47.16万千瓦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全部并网发电 惠及68086户贫困人口

    时间:2019-07-01 20:09:31  来源:  作者:

    海东互助县红崖子沟乡的村级光伏扶贫电站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记者 朵海平 报道)6月27日上午,位于海东市互助县红崖子沟村装机容量2.37万千瓦的互助县村级光伏扶贫2号电站正式并网发电。至此,我省“十三五”47.16万千瓦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及配套电网工程全部建成投运,惠及162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68086户贫困人口。

    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作为国计民生中关键环节的能源产业,在精准扶贫中承担着独特而重要的角色,光伏扶贫更是凭借着一次投资、长期收益等诸多优势占据了一席之地。近年来,我省依托区域内得天独厚的太阳能资源、坚强智能电网和泛在电力物联网,因地制宜大力推进光伏扶贫产业发展,在先期实施15万千瓦光伏扶贫试点项目、10万千瓦共和集中式光伏扶贫项目的基础上,再于“十三五”期间采取村级联建等方式,为全省39个县(市区)162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建设总规模47.16万千瓦的村级光伏扶贫电站。电站除运维费用外,将给每个村每年带来预计30万元左右的收益,成为贫困群众精准脱贫的“阳光存折”。

    为此,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切实扛起央企社会责任,以实际行动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争排头、做表率。在高质量完成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两年攻坚”任务,加快实施青海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和易地扶贫安置点通电任务的基础上,再投资2.16亿元,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配套电网建设,新建输电线路268.13千米。其中,110千伏线路54.2千米,35千伏线路173.55千米,10千伏线路40.38千米。

    “我们畅通绿色接网通道,提供‘一站式’并网服务,优先保障光伏扶贫电站电量全额消纳。”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营销部主任展洁介绍道,为了将这一德政工程、民生工程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与青海省扶贫开发局联合开展了“光伏扶贫电站并网发电百日攻坚”行动,成立联合工作机构,建立协调推进工作机制,在项目规划、设计、施工、物资、监理等环节“特事特办”,积极创造有利条件,确保村级光伏扶贫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收益。

    青海贫困人口分布上呈小集聚、大分散的特点,大多数居住在东部浅脑山地和青南高寒牧区,山大沟深、荒山荒坡,给光伏产业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但同时也给电站和配套电网建设带来了重重困难。展洁介绍说,“配套电网建设项目中30%以上的组塔工程量都在山顶,沟壑纵深、山路崎岖,塔材和砂石等物资硬是靠电网员工肩挑背扛和骡马托运送达施工现场;40%左右的施工地点大型机械都无法入场,也是靠人工开挖出了一基基铁塔基础。”

    建设投运、并网发电,只是青海省光伏扶贫总体布局的第一步,精心运维、持久收益则是做好光伏扶贫“后半篇文章”的关键所在。为更好地服务电站营运,提升效率效益,实现收益最大化,青海省扶贫开发局与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充分运用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成果,依托青海能源大数据平台资源优势,建成了国内首个光伏扶贫大数据监控中心,按照“建成一个、接入一个”的原则,对全省光伏扶贫电站实行集约化管理、集中式管控、专业化运维,服务“光伏+扶贫”模式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