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青海新闻 > 西宁:打造良好水生态 保障群众饮水安全
  • 西宁:打造良好水生态 保障群众饮水安全

    时间:2019-05-26 09:31:50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记者 包拓业 报道) 西宁是我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地处黄河上游最大支流湟水河谷底,是“三江之源”和“中华水塔”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的服务基地和大后方,以全省1%的国土面积,承载着全省40%的总人口和54%的城镇人口,因此,加强水污染防治,保障水生态和饮用水安全尤为重要。

    近日,省人大常委会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组赴西宁市开展执法检查。检查组先后到西宁市污水处理有限公司第一再生水厂、西宁市第六污水处理厂、东川工业园区、西宁市第四、七水源地、湟水河沿岸等地开展执法检查。

    西宁市污水处理有限公司第一再生水厂是西宁市第一个中水回用项目,该厂厂长魏琦介绍,第一再生水厂工业用再生水主要用于东川工业园区工业企业生产用水,目前已与亚洲硅业(青海)有限公司、青海电子材料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青海诺德新材料有限公司、青海金阳光电子材料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达成用水协议。

    “第一再生水厂景观用再生水主要用于厂区内绿化用水和宁湖湿地景观补充水,东川经济技术开发区道路浇洒用水。截至2019年4月,西宁市污水公司第一再生水厂已累计生产工业用再生水720万吨,景观用再生水1410万吨。”魏琦介绍。

    随后,执法检查组来到东川工业污水处理厂、西宁市第六污水处理厂。两个污水处理厂的污水处理系统运行正常,做到了全天候巡查和监控。东川工业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水达到国家综合排放一级A标准,已覆盖9家企业。西宁市第六污水处理厂主要处理生活污水,设计规模为日处理生活污水10万吨,可与西宁市第一、第三污水处理厂的进水调配使用,并互相调配进水污水量。截至今年3月底,西宁市第六污水处理厂共计处理污水1507万吨。目前,该厂日平均进水9万吨,出水指标已达到国家一级A排放标准。

    在中石化八一路加油站,检查组详细了解加油站地下油罐更新改造情况。加油站工作人员介绍,按照水污染防治相关要求,对地下油罐运用内衬技术进行了防渗漏治理改造,防止地下水污染,确保水生态安全。

    据了解,截至目前,西宁市运营的117座加油站,完成治理改造92座,正在改造18座,规划迁建7座,预计上半年全部完成改造任务。

    西宁市第七饮用水水源地为集中式湖库型饮用水源地,总库容量为1.82亿立方米,目前日供水5万吨。“我们对黑泉水库周边乡寺堂、孔家梁、俄博图3个村503户整体搬迁,减轻了黑泉水库水源地农村面源污染压力。同时建设湿地修复、河道治理和网围栏等工程。”大通县生态环境局局长史学义说。

    史学义介绍,大通县根据饮用水源地保护现状,组织县环境保护局、水务局、相关乡镇等部门在开展好现状排查的同时,主动进村向周边群众宣传保护饮用水水源地的重要性,提高群众的水源地环境保护意识,自觉减少生产生活对水源地产生的影响,开展饮用水水源保护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周边村民自觉保护饮用水源的环保意识。

    根据相关文件要求,大通县关停了黑泉水库水源地二级保护区内的大通国家森林公园察汗河景区,对二级保护区内俄博图水电站产生少量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和危险废物进行规范管理。同时,在水库上、下游设置危险化学品检查站,禁止危化品车辆通行,彻底解决了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对黑泉水库水环境造成的隐患。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