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青海新闻 > 节水,我们在行动 青海师范大学开展“节水”宣传活动
  • 节水,我们在行动 青海师范大学开展“节水”宣传活动

    时间:2019-05-21 19:53:54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记者 朵海平 报道) 淘米水洗菜,洗衣水洗拖把、再冲厕所……这些生活中节水的小妙招你知道多少?近日,青海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江源地理社的同学们走进二十里铺村小寨村,给村民们进行环保宣讲,普及基本的节水知识、传授节水的小妙招。而这只是该社团在近两个月以来诸多“节水 ”宣传活动中的其中两场。

    青海省处于干旱和半干旱地区,全省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且水资源紧缺程度越来越严重,节水已迫在眉睫。为了推动节水知识的普及,提高社会大众的节水意识,2019年3月至5月,青海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江源地理社围绕“节水”这一主题,开展了“高校篇”“社区篇”“中学篇”三大篇的宣传活动。

    在开展的“高校篇” 宣传活动中,江源地理社在青海师范大学新校区大众食堂门口通过海报展示、条幅签字、发放宣传手册等形式向全校师生进行了节水宣传。并且开展各类宣传活动,组织了80余名志愿者组建了校园集水小分队,进行集水活动等。“我们每天就校园内被浪费掉的矿泉水进行收集并记录,收集来的水用于校园植被的灌溉。同时我们的成员们通过拍摄小视频、照片等向学生及老师们展示浪费的情况,来提高同学们的节水意识。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很多社团外的同学被我们的行动感染,加入到了我们中间。”江源地理社相关负责老师胡志强向记者介绍说。

    “我一共参加了四次这样的集水活动,最开始的时候几乎每个垃圾桶都会有没喝完的水或饮料,从校门口一路到宿舍楼,集了很多水。到最后一次集水的时候,绕了西边一整片建筑都只500ML左右。这应该是小伙伴们努力宣传的成果,看到这样的结果,大家都非常高兴。”江源地理社余心语谈起校园集水活动时略显兴奋地告诉记者。

    在开展的“社区篇” 和“中学篇”宣传活动时,江源地理社志愿者深入到孙家寨、廿里铺村、小寨村,以老人、学生、商贩、村干部等不同的社会群体作为调查对象,走进中小学、村居、机关、社区开展活动,采用问卷调查、采访、有奖互动等形式,走近他们的生活,了解不同层次居民的用水情况及政府的节水政策,并向村民科普了节水小妙招。

    “宣传节水,在社区和学校由于面对不同的群体,所以采用了不同的方法,在社区我们主要是科普节水小妙招,在生活中能用得着的,实用性强的。而在中小学,比如我们的志愿者走进大通六中和西川中学进行宣讲时,就会通过环保宣讲、游戏互动、节水知识竞答和签署节水承诺书等多种形式,用一种轻松的、容易产生共鸣的方式,向同学们宣传我国我省水资源现状、水污染问题,让同学们认识到水资源的重要性,强化他们的节水意识。”胡志强告诉记者。

    水,它既普通,又珍贵。说它普通,家家都有,说它珍贵,人的生命离不开它。据记者了解,青海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江源地理社志开展的系列节水宣传活动,也是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清洁节水中国行 一家一年一万升”青海高校的支持项目,旨在通过开展宣传活动,使社会大众和学校师生树立良好的节水意识,营造珍惜水资源、保护水资源的良好氛围和风气。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