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青海新闻 > 西北教育国际竞争力与语言建设论坛在西宁举行
  • 西北教育国际竞争力与语言建设论坛在西宁举行

    时间:2019-05-11 22:17:12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记者 雒婷 报道) 5月9日,由英国文化教育协会与青海师范大学共同举办的“西北教育国际竞争力与语言建设论坛”在西宁举行。论坛通过对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的深入解读,探讨了国家语言能力标准下西北地区英语语言建设的需求与实践,以及英语测评在西北教育国际化中的关键作用。

    青海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主任崔巍表示:“英语语言教学与测评体系建设是推进教育国际化的发展进程的重中之重。当前我省教育国际化各类基础数据指标呈现稳步上升的趋势,但仍存在国际化结构不优的情况,多数学校还处于开拓交流渠道、营造校园国际化氛围的初级阶段,而对于师资队伍国际化建设、国际化课程建设、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对外开放的能力建设等人才培养的关键领域还有待提升。”

    为促进中国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熟练运用外语、通晓国际规则的新时代人才,国务院在《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加强外语能力测评体系建设。其中,研制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是外语能力测评体系建设的重要任务,2018年2月,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正式发布该量表。

    论坛现场,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韩宝成对量表及最新的动态也进行了详细介绍,他表示,量表以语言运用为导向,构建了多层级的指标体系,对各等级的能力特征进行了全面、清晰、详实的描述,为促进英语教、学、测的协调发展及多元评价提供支撑。

    据悉,为推动量表与国际考试接轨,2017年教育部考试中心与英国文化教育协会启动量表与雅思、普思考试的对接研究项目,研究结果在2019年1月由双方联合发布,雅思、普思成为率先与量表对接的考试。对接研究的完成也标志着中国英语语言能力标准正式与国际考试接轨,中英在教育领域的合作将进入到新阶段。

    “对接结果在多方面都具有积极意义,教师可以根据学校专业特点,参考国际交流中对英语考试成绩的要求,参照对接结果和量表的具体能力描述,制定学生英语能力培养目标,改进教学方法和课堂教学活动设计;考生也可以通过参照雅思、普思考试成绩对应的听说读写各项量表描述语,准确了解自身优势与不足,确定英语学习目标。”英国文化教育协会相关负责人刘欢表示,“此外,招生或用人单位也可根据机构自身需求,合理选拔或评价人才。”

    近年来,青海师范大学加快推进教育国际化进程,除在全校范围开设雅思选修课,该校还与师大附中在2018年共同参与到“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对接研究”调研项目中,收集考生实考、教师评价学生、学生自评等西北地区英语教学与测评数据,作为对接研究的重要验证依据。此外,师大附中在全国率先以七位骨干教师为核心,设立了“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教研室”,提前掌握英语教学与测评新的发展方向。同时成立了西北地区首个普思考试考点,面向社会开放,省内考生可自主报名参加考试。

    “希望借助量表与雅思、普思的对接研究,结合青海省区域英语教学特点,为全省学生打造面向国家教育改革新方向和国际教育新机遇的英语教学模式,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贡献更多的国际化人才,将全校乃至全省的教育带上国际化和标准化的快车道。”青海师范大学副校长冶成福在致辞中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