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青海新闻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江千六记之二 第一书记刘印洲扶贫记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江千六记之二 第一书记刘印洲扶贫记

    时间:2019-04-20 17:28:31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记者 崔永焘 摄影报道)被组织派驻到果洛藏族自治州甘德县江千乡协隆村任第一书记后,刘印洲会为记不好扶贫日志上的天气情况而懊恼半天。

    草原上的天气就是这样任性,刚刚还是晴空万里忽然就会飘起雪花,一转眼,雪花在地面上留下一片潮湿又悄悄走了。

    协隆村是甘德县14个贫困村中底子薄、无任何产业的一个。前两个月,刘印洲走访了全村96户贫困户。因为居住分散,入户走访的脚步很沉重,有时一天只能进一两户贫困户的家,草原上的天气还时不时开个玩笑。更让人沉重的是,许多贫困户的生存状况远超想象。还好,刘印洲早有准备。

    没有草场、没有牲畜、没有发展能力和意愿的残疾人孤寡老人全部纳入低保兜底范畴;有劳动能力和发展意愿的,鼓励发展生态畜牧业,从事劳务和经营;因健康原因没有劳动能力的,帮助他们积极治疗,享受政府的健康扶贫政策,早日摆脱病魔,重新投入生产。

    作为中铁十七局一名总工程师,他上过高原也下过盆地,在崇山峻岭的隧道中现场指导工人灌浆进尺,山西汉子刘印洲没想到自己会以扶贫干部的身份来到青海,在甘德草原深处开始这场艰苦卓绝的脱贫“工程”。“进场”以来,刘印洲始终保持“三通一平”——与现在的上级甘德县、原单位中国铁建、96户贫困户中每一家人都保持着密切通讯联系,及时沟通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以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身份平等对待每一名村民,在岗一分钟,工作60秒,把智慧和精力用在解决一个又一个大大小小的问题上。

    协隆村没有产业,那就争取产业。2016至2017年,中国铁建共投资200多万元在江千乡建立万亩饲草基地,既治理改良了黑土滩的生态质量,又能给协隆村的群众每年每户分红420元外加两捆优质干草;2018年,经中国铁建支持,50万产业资金入股当地的雪山农牧公司,每年贫困户们可享受8%的分红;梳理政策后,刘印洲还向甘德县民宗局申请资金30万元,在协隆村建起民族服装加工厂,除了分红,还能解决至少10名当地群众就业……

    每当村里的贫困户家中遇上重病、家人去世等较大困难时,他总是第一时间赶到村民家中,进行感情上的抚慰,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有时还忍不住自掏腰包为村民送上慰问金。2018年8月,刘印洲又从原单位争取来5万元慰问金,对村里的贫困户进行临时救助慰问,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

    作为中国铁建一名合格的“铁军”,刘印洲的身影一直活跃在江千乡各主要工程施工现场,利用自己强大的现场管理能力和专业工程知识,对各类工程的安全检查、现场环境卫生整改、草场硬化施工、混凝土路面捣振、工期部署调整、搬迁房验收、施工队撤场工资纠纷调解等事务进行专业化指导,为争取贫困户的权益,喊哑了嗓子。

    草原不少人都觉得上学用处不大,还时不时抛出一个又一个很难回答的“哲学之问”——干部们,您们看,这是我家老大上学拿回来的一摞摞奖状,你们说这些能卖钱吗?要是能卖钱,我就让家里的老小去上学!你们帮我们想想上学到底有什么用?

    “一个人吃了三碗饭最后吃饱了。孩子们上学就像吃了第一口饭,如果说是最后一口饭把人吃饱了,那么是不是只吃最后一口就可以了呢?”“大家看这个搬迁房的院墙,最上面少一块砖,它还是一堵墙,中间少一块砖也不打紧,可是地基如果少块砖,这墙要么垒不起来,勉强垒起来,早晚说不准啥时候就会塌掉。不是吗?”

    协隆村的群保身有多重残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双儿女徘徊在辍学的边缘,刘印洲一遍又一遍去群保家谈心。以至于,群保和他的亲戚们都认识了刘书记。趁着周六的一会儿空闲,刘印洲又来群保家查看孩子们的学习情况。听见叫门,群保兴奋地迎了出来,拉着刘书记的手不肯松开,又是让座又是倒茶。群保的儿子叫索南昂德,在江千寄校上小学三年级。写完作业的索南昂德忽然说,我长大了要当医生,当了医生以后一定要把爸爸的腿看好。群保高兴地一遍又一遍抚摸着儿子的头,眼含热泪再也不提让两个孩子辍学的话了。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江千六记之二 第一书记刘印洲扶贫记

    第一书记刘印洲到协隆村易地搬迁新居中查看孩子们写作业的情况

    村民散花家有3个孩子,但只让其中一名孩子上学。刘印洲和协隆村两委干部一起上门做工作,讲法律谈政策,最终拉群、尕桑拉毛两名辍学儿童高兴地返回了学校。2018年,刘印洲和村干部成功“抢”回44名适龄儿童,让他们在课堂与小伙伴一起成长,成功阻断协隆村的贫困代际传递,让大家懂得了知识的无穷力量。

    2018年底,协隆村96户贫困户中66家顺利脱贫,剩余30户贫困户也将在2019年全部告别贫困集体“清零”。刘印洲说,这30户贫困户年底事实脱贫绝对没问题,但全村“脱贫摘帽”是一个系统的工程,许多繁重工作仍然要做。

    谈起到任以来的工作体会,刘印洲感慨地说,扶贫先扶志,扶志必扶智。从协隆村乡亲们脱贫步伐来看,少数人壮着胆子在家门口务工、开店搞经营,勇敢地自我发展,这期间党委政府和乡村干部做了大量的工作。如果协隆村的孩子们能够顺利完成义务教育的学业,然后再接受高等教育或者职业教育,应该会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少走很多弯路。

    今年下半年,刘印洲的派驻任期即将结束。他将回到中铁恢复总工程师的身份,开启自己建设铁军的新征程,他说“人生中能够与协隆的乡亲们一起奋战在脱贫攻坚的阵地前沿,很幸福。”

    关键词:贫困户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