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青海新闻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江千六记之四倔强旦正致富记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江千六记之四倔强旦正致富记

    时间:2019-04-20 17:28:29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记者 崔永焘 摄影报道) 果洛藏族自治州甘德县江千乡恰曲纳村的旦正在乡亲们的眼里是个倔强的孩子。2015年,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他坚决不当贫困户,靠在公路建设项目中当小工,带人务工,凭借自己的努力拼搏成功脱贫致富,并且带领一大批有发展意愿的乡亲们通过务工实现了脱贫。

    旦正和忠贡在大武隧道工地接受本网记者采访

    旦正和工友们进入大武隧道捡拾垃圾和石头

    恰曲纳村的乡亲们都说,旦正还没有长大成人,他父母就先后去世,真是个苦命的孩子。家里没有草场,也没有牛羊,只有4个弟妹嗷嗷待哺。靠着政府的救济和亲戚们的帮助,旦正带着4个弟妹每年挖虫草挣些收入。一天天长大的旦正暗暗发誓,要靠自己的诚实劳动让弟弟妹妹每天有酥油茶喝,逢年过节能吃上肉。

    国家决定开工建设德马高速(花石峡至久治)后,旦正觉得机会来了。要修路,肯定要有大批工人来,大批工人肯定要有吃喝,开个小卖部卖个零食都应该能挣不少钱。2013年,旦正拿出一家人从牙缝里省下的几百块钱,到处借钱,为了省钱,旦正买来彩钢板,请亲戚们帮忙在夏日来(地名,近大武隧道)搭建彩钢房小卖部。

    因为没有经验,批发来的商品没有想象的那样好卖。修路工人到小卖部多半是是买廉价烟和低价白酒的,而这些商品的利润又非常低,一年下来也就能挣七八千元。

    人可以没有钱,不可以没有善良。旦正觉得这些修路的人和自己一样都需要帮助。点滴小事,他都会力所能及地帮助那些外来的陌生人。渐渐的,项目部传开了,夏日来附近有个彩钢房小卖部,店主是个瘦小的藏族小伙子,人非常可靠,又乐于助人,还特别热情。

    转眼时间到了2015年,国家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村里人都劝旦正申报,你家要不是贫困户就没有贫困户了。旦正却懵懂地看着大家,贫困户又不是什么光彩的事情,我自己有手有脚能劳动,为什么要国家养着我(因为旦正经常在小卖部值守,他对国家的扶贫政策了解得并不全面)。项目部的领导有天听说了旦正的故事,专门跑过来买烟。“小伙子,你开这个小店能挣多少钱啊?敢不敢带些人来公路工地上干活?”

    旦正心动了,可是没有启动资金。没有任何抵押的他最终凭借良好的声誉,由党员干部担保贷了两万块的款。买不起工具,就租,买不起帐篷,还是租,村里人觉得这个小伙子可靠,也愿意跟着他去公路上干活,大家在工地上捡垃圾、捡石头,把成卷的草皮铺设在修好的公路两侧,在路两边的菱形格内种草,度过了一个忙碌又充实的夏天。

    三个月的工作结束了,大家出工少的挣到了七八千元的工资,多的超过了万元。人生中第一次见到了这么多钞票,伙伴们高兴地把旦正抬了起来“沙格(藏语好的意思),沙格!”

    公路施工中,有许多的零散工作需要人,通常大施工队不接这些,小施工队嫌工钱少又不愿意来。旦正带出来的人干活踏实不偷懒,项目验收时一遍过,临时有活听指挥。好名声让旦正接到了一个又一个“小活儿”,也为伙伴们挣来一笔又一笔丰厚的血汗钱。

    换好手机了,置办新工具了,不经意间,旦正隐约有了包工头的模样,不变的是他的真诚和憨厚。最近,德马高速大武隧道封闭施工,旦正带了二十多名工人前来务工,负责捡拾施工现场的垃圾和石头。一边捡石头,一边看着隧道外的天气,旦正说,再过几天就可以铺草种草了。

    短短几年,旦正带出来的务工队累计用工300多人次,乡亲们在旦正的带领下,凭借吃苦耐劳从工地上挣回300多万的收入。旦正本人也在玛沁县大武镇买了商品房,把自己的孩子接到州上接受更好的教育。

    旦正记得曾经帮助过自己的每个人,并且努力回报给大家,哪怕是一个糌粑,一碗茶。每每有人夸赞旦正是大老板,他总是羞涩地低下头:没有国家修建高速公路,我一个穷孩子哪有机会带领乡亲们从事劳务挣钱。男子汉要靠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奋斗出精彩的人生,让更多人过上好日子。

    倔强旦正的故事激励着甘德县江千乡无数的群众,乡上还特别推荐了他评选全县创业致富带头人。大家都说,倔强的旦正主动不当贫困户,踮起脚尖够到了幸福的果子,还帮助更多的人一起致富,是条汉子!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