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青海新闻 > 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体制试点工作亮点纷呈
  • 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体制试点工作亮点纷呈

    时间:2019-03-09 18:37:18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记者 李娜 报道) 3月6日,记者从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体制试点业务能力培训暨2019年工作推进会上了解到,2018年,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主动进位,顺利完成了摸底调查、勘界落界、总规编制、省级机构组建等试点任务,各项工作顺利推进,亮点纷呈。

    为优秀工作者颁奖

    据了解,2018年,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紧紧抓住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战略机遇,深刻把握祁连山重要的生态功能价值,扎实开展国家公园本底资源和数据信息调查,保障了现地调查和本底资源调查等任务的完成。在摸清“家底”的基础上,该局坚持以生态保护优先,推动科学规划布局,按时完成了区划落界、现地核查任务,并顺利通过《祁连山国家公园总体规划》的国家级评审。此外,该局还主动适应保护区体制向国家公园体制升级转型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着力在体制机制改革上稳步推进,有效夯实试点基础,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为先进工作者颁奖

    另据了解,去年以来,该局着力打造祁连山国家公园“三大高地”,并已取得一定成效。通过积极探索建立“村两委+”为基础的社区参与共建共管共享机制,建立国家公园综合执法机制以及推进管护能力建设,将保障生态安全放在首位,着力打造“生态保护高地”;下属各级管理部门、森林公安部门充分利用各自优势,广泛借助多渠道、多形式的宣传教育平台,精心安排、深入实施,开展生态文化教育,着力打造“生态文化高地”;通过建立国家长期科研基地、构建生态环境监测评估体系、深化科研合作、持续开展野生动物监测等,不断提升科技支撑能力,着力打造“生态科研高地”。

    “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青海的重大使命,也是必须要全力以赴完成好的政治任务。总体来看,目前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管理体制加快完善、规划布局有序实施、综合执法深入开展、社区参与得到加强、科研合作稳步推进、管护能力持续增强。”青海省林草局副局长王恩光告诉记者。

    青海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韩强表示,2019年是全面推进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的关键一年,在认真完成剩余试点任务的同时,将同步推进管护站标准化工程建设、综合能力建设、宣传教育、“村两委+”等基础性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完成各项试点任务,为继续打造“三大高地”、迎接国家评估、正式设立祁连山国家公园打下坚实基础。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