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青海新闻 > 慕容古寨酩馏香 传承“古法”文化扬
  • 慕容古寨酩馏香 传承“古法”文化扬

    时间:2019-03-09 18:37:02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记者朵海平报道) 3月8日,在我省湟中县慕家村的慕容古寨内烟气袅袅,人山人海,在这里人们品美食、饮美酒,感受到了浓浓的“古寨酩馏”文化。

    初春的西北高原大片雪花落下,又是一年酿酒时!在慕容古寨有个习惯,每年农历二月初二“龙抬头”之日,举行隆重仪式,在泉水边向龙王求水,据说这天的泉水,干净、甜香,最适于酿酒。

    记者在酿酒坊看到,清亮、纯正青稞酒,从一套原理简单、设备陈旧的古法蒸馏设备,滴滴流入瓷碗内。“酒大工”李双秀告诉记者,“酩馏青稞酒贵在青稞的发酵,煮熟青稞,拌上秘制酒曲,封入大缸待其静静发酵。要是发酵不好,酒自然好不了。酿酒时,将发酵好的青稞放入大锅蒸馏,分离流淌出来的就是纯正青稞酒。”

    慕兰是慕容古寨女掌门,据她说:“二月二当日祭酒典礼前,先祭山神,之后法师主持祭酒神,完毕后,按照火炬手、骑兵、龙、酒圣轿、新酒坛的队列,自老酒坊出发,在村内‘酒神赐福’。”

    “慕家有一口传说与王母娘娘相关的‘神泉’,加之酿酒时投入数十种中草药,使得慕家酩馏酒历经百年,仍然酒香四溢。”她告诉记者。

    目前,酩馏酒技法以作坊形式存在,广泛分布在青海农、牧区,在如今一部分人的“返古”观念下,越“古法”越喜欢,这种古法酿造技艺受到青睐。

    与此同时,当日,身着长袍、背着背篓的演艺人员,再现千年前的人口迁徙场景,当日表演的《慕容古市》《敕勒歌》《骑射舞》等情景剧和歌曲,在酒香四溢的慕容古寨内,不免让游客回味这段历史。

    魏晋南北朝时,辽东鲜卑西迁至青海,鲜卑拓跋氏建立南凉古国,鲜卑慕容氏建立吐谷浑,留下了厚重文化,据传,慕家人就是鲜卑慕容氏的一支。慕容酒香,这一段尘封千年的人口迁徙史,更让人津津乐道。

    “我们正在借助酩馏青稞酒技艺传承,挖掘、弘扬这段历史和民俗文化。”慕兰对记者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