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青海新闻 > 三江源国家公园致力打造现代化国家公园
  • 三江源国家公园致力打造现代化国家公园

    时间:2019-02-07 20:01:51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讯 (本网记者 陈郁 摄影报道) 1月29日,记者从省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了方便社会各界了解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进展情况,积极建言献策,推动试点工作向纵深发展,确保2020年完成试点任务,我省发布《三江源国家公园公报(2018)》。

    《三江源国家公园公报(2018)》分三大板块、十个部分:第一板块是前言,属于总论。阐论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重大意义和发布公报的重要性。第二板块是分论,是主体部分,围绕试点总体进展、管理体制、生态保护、制度建设、人与自然共生、对外合作交流、支撑体系建设、远景展望八个方面开展的主要工作、取得的成效和形成的经验。第三板块是综述,结束语。

    据悉,发布三江源国家公园年度公报,是全面贯彻落实《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和《关于实施〈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的部署意见》的具体举措,是对体制试点工作的一次全面梳理和系统总结,也是2019年全面开展三江源国家公园综合评估工作和2020年正式设立三江源国家公园的重要基础,更是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保护管理经验的现实需要。

    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自2016年实施以来,体制试点工作全面推进,管理体制趋于成熟,时机运行日益向好,三江源生态管理水平不断提升,试点效应逐步显现,为我国国家公园建设积累了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和模式。

    按照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要求,我省对三江源国家公园范围内的自然保护区、重要湿地、重要饮用水源地保护区、自然遗产地等各类保护地进行功能重组、优化组合,实行集中统一管理,增强园区各功能分区之间的整体性、联通性、协调性。今后一个时期,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将分为三个阶段有序推进,到2020年,正式设立三江源国家公园;到2025年,保护和管理体制机制不断健全,法规政策体系、标准体系趋于完善,管理运行有序高效;到2035年,建设现代化的国家公园。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