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青海新闻 > 青藏川甘将联手冲击2022冬奥吉祥物 昆仑玉还要制奖牌
  • 青藏川甘将联手冲击2022冬奥吉祥物 昆仑玉还要制奖牌

    时间:2019-02-07 20:01:14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讯(本网记者崔永焘摄影报道) 1月31日上午,青海省召开“2022冬奥有我,青海在行动——盼迎冬奥宝宝源青海 昆仑美玉助力冬奥会”座谈会,谋求联合西藏、四川、甘肃等省区,发起“雪豹、藏牦牛、藏羚羊”为2022北京冬奥会吉祥物的倡议,形成共同推荐的联动机制。计划在完善吉祥物设计方案的基础上,再次赴冬奥会组委会递交设计方案稿,汇报青海迎冬奥会工作进展情况,进一步推进2022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吉祥物,奖牌推荐选用昆仑玉。

    座谈会上,省体育局有关处室汇报了申报吉祥物、奖牌选材等情况。以及青海省推荐和参与设计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形象的下一步工作部署安排,有关公司介绍了吉祥物和奖牌设计方案,与会各单位代表发表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并表决形式通过了倡议宣言,省体育局、省教育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文化旅游厅、省林草局、省残联、省文联联合启动了网络签名点赞助力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仪式。

    我省将在全省大、中、小学生中继续开展以“雪豹”、“藏牦牛”、“藏羚羊”等青海高原特有的高寒物种为原型,倡导契合青海特色、本土形象的吉祥物和以青海昆仑玉为设计材料的设计文创工作,争取用一流的设计稿和设计理念,达到冬奥会组委会的青睐。

    动员发动全省开展冬奥会知识普及。全省上下将紧紧围绕绿色生态理念,依托“雪豹”“藏牦牛”“藏羚羊”等,面向社会、面向大众,注重全民参与,开展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以“冬奥”文化为创作素材的各类文化艺术节等活动,利用火炬传递、倒计时等重要节点,继续深入做好冬季奥林匹克知识宣传工作,鼓励有条件的地区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冬季运动普及,实现全省冬奥会知识全覆盖。

    全民参与,开展群众性冰雪体育运动,我省结合《青海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继续大力推进我省各族人民群众、青少年冬季运动项目和产业发展,围绕“三亿人上冰雪”“南展西扩”的目标,广泛开展以“迎冬奥”为主题群众性冰雪体育运动,按照“以人民为中心”的原则,形成体育部门主导、社会团体牵头、省市(州)上下联动、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让省内对冬奥会知识的普及,热起来、动起来,充分展现全省人民弘扬奥运、支持冬奥的精神风貌,带动全省人民共享冬奥举办成果,不断扩大冬奥会在青海的影响力。

    省体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北京冬奥会对于青海省是一个不可多得的重要历史机遇,积极争取以“雪豹、藏羚羊、藏牦牛”等青海高原特有的高寒物种为原型的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申报活动和奖牌材料推荐选用昆仑玉工作,不但可以大力弘扬新青海精神,助力提升青海生态地位,致力于国家公园省建设、全省改革开放经济建设,服务于从人口小省向民族团结进步大省的转变战略目标。也是青海省再一次对国家这一盛事作出的又一重大贡献,也能进一步提升青海省的知名度,拉动当地文化经济产业的发展,也为青海省成为国家冰雪运动基地奠定基础,从而促进经济产业、消费提质扩容、旅游业的发展,奋力推进我省“一优两高”战略部署夯实新的可持续发展亮点。

    相关设计公司提出的吉祥物元素和奖牌设计方案

    为什么要推荐“雪豹、藏牦牛、藏羚羊”和昆仑玉?

    雪豹、藏牦牛、藏羚羊是亚洲高山高原地区最具代表性的物种。

    雪豹在国际保护等级中被列为“濒危”,和大熊猫一样珍贵。有“雪山之王”之称,也被誉为“世界上最美丽的猫科动物”。雪豹处于高原生态食物链的顶端,亦被人们称为“高海拔生态系统健康与否的气压计”“促进山地生物多样性的旗舰”。雪豹其行动敏捷机警,动作灵活,善于跳跃,经常在永久冰雪高山裸岩及寒漠带的环境中活动,也被称为“促进跨国界的国家公园或保护区建立的环境大使”。全世界雪豹的分布,全世界大约5000-8000只,中国约有3000-4000只。在三江源地区雪豹总数超过1000只。在青海一半数量的县域内有分布。近几年,在我省玉树州、果洛州以及新疆、西藏、四川等地多次拍摄到野生雪豹。保护雪豹及其家园,也就是保护我们中华民族的发祥地。申请将雪豹确定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就有了其特定的意义。

    牦牛被誉为高原之舟。主要分布在青藏高原及其毗邻高山地区,是青藏高原重要的饲养牲畜。我国现有牦牛1400余万头,约占世界牦牛总数的94%以上。青海存栏481万头,站世界牦牛总数的32%。牦牛分布的区域是我国西北、西南的少数民族聚居区,是海拔3000米以上的生态脆弱区。因此,牦牛作为一种自然资源、生态资源和经济资源在西部大开发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理应发挥更大的作用。2018年9月15日,迪庆州、甘孜州、阿坝州、玉树州、果洛州、昌都市藏区六地在滇川藏青交界地藏区州(市)长第四次联席会议发布了《香格里拉宣言》,共同推荐牦牛为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社会效应反响较好。

    藏羚羊是青藏高原特有的动物物种。它生活在海拔4000-5500米被人们称为“生命禁区”的“世界第三极”,大气含氧量不足内地平原的一半,自然条件异常严酷,但藏羚羊却能在这种环境中自由自在地生活、繁衍生息,特别适应高寒严酷的自然环境。

    雪豹、藏牦牛、藏羚羊作为一种生活在冰雪世界的野生动物,性格刚猛,善于奔跑跳跃,气质内涵上符合“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也与冰雪等冬季体育运动项目十分贴近,具有代表性。雪豹、藏牦牛、藏羚羊顽强的适应能力,表现出与大自然积极抗争、努力进取、挑战极限的精神,体现了“更高”的奥运精神。以它们所蕴含的强劲的速度表达“更快”的奥运精神,展示中华民族腾飞的愿望。

    雪豹、藏牦牛、藏羚羊作为冬奥会吉祥物,使其“从雪山深处走向大众面前”,能够充分表达青海人民对生态保护、野生动物保护的正面形象,弘扬生态文明,构筑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同时也能够起到公益宣传、交流合作等积极作用。

    昆仑玉曾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奖牌用玉,金镶玉理念博得世界一致好评,我省将继续支持2022年北京冬奥会奖牌使用昆仑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