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青海新闻 > 【两会人物】索才:致富的前提是生态保护
  • 【两会人物】索才:致富的前提是生态保护

    时间:2019-01-29 18:56:42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讯(本网记者 樊永涛 报道)黝黑的脸膛,一个典型的康巴汉子,操着生硬的汉语,这是省政协委员索才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索才来自玉树州,是青海喜旋生态移民民族文化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也是当地致富能人。作为政协委员,今年他带来的建议是:扶贫开发和生态保护要并重。

    出生于藏族牧民家庭的他,靠自己勤劳致富,并且致富不忘回报社会,积极带领群众走出了一条共同富裕道路。用他的话来说,“一个人富不算什么,大家富才算富。”

    索才所在的清水河镇位于海拔5000多米的巴颜喀拉山南麓,气候十分恶劣,而这里的社区居民绝大部分是2003年以来从各村迁移到镇里的生态移民,其中80%是各村的贫困户。如何才能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索才打起了合作社的主意。2011年,索才带头成立生态移民合作社,在他的带动下,合作社解决了100多名牧民的就业问题,也为增加当地财政收入,繁荣当地经济,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后来,索才成立了生态移民民族文化公司,“我对藏文化有着独特的感情,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传承和发展藏文化。”考虑到公司经济利益的现实状况,索才决定先在牦牛帐篷方面率先突破。在他看来,牦牛帐篷是最基本、最容易看得到的藏文化的载体。

    索才坦言,中央强调“坚持扶贫开发与生态保护并重,要让更多的人了解牦牛帐篷,我们就要保护好生态,生态好了,我们的牛羊就长得好,收入也能增加。

    “致富的前提是生态保护,这说明既要坚持生态保护与扶贫开发并重,又要充分发挥好民族特色产业与特色旅游业的联动作用,让产业扶贫效益得到最大化发挥。只有生态保护好了,集体经济才能壮大起来,从而带动贫困户参与进来,进一步激发贫困户的参与积极性,不断提高低收入人群的收入水平。”索才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