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青海新闻 > 【两会关注】靳永明:为脱贫攻坚贡献自己的力量
  • 【两会关注】靳永明:为脱贫攻坚贡献自己的力量

    时间:2019-01-29 18:56:34  来源:  作者:

    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台子乡富农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靳永明

    青海新闻网讯(本网记者 樊永涛 摄影报道)1月28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现场,坐在发布席的一位基层省人大代表很是火热,记者们的镜头频频对准他,他就是“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获得者,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台子乡富农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靳永明。

    “几年来,合作社先后投资800余万元,建成温室大棚400座、蔬菜冷藏库3000平方米,标准化露地蔬菜连片种植基地1500亩,年销售蔬菜达23万吨,入社农户达152户。2016年,合作社荣膺国家级专业合作示范社……”靳永明开篇就用开门见山的方式,向记者们介绍村里的合作社近几年取得的成就。

    喜人成果,不仅仅是一项项数据,更多的来自于老百姓的口碑。在互助县台子乡,一说起靳永明,乡亲们就会竖起大拇指,“合作社好!统一销售、统一种植,我们的收入增加了。” “有这样一位致富带头人,我的生活条件也提高了,家中名新房也盖上了。”“合作社的成立,对我们菜农来说,技术、培训各方面都得到了支持,比一个人小打小闹好的太多。”……“村民满意”是对靳永明最好的评价。

    怎么做才能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靳永明有自己的见解,就是深入脱贫攻坚主战场,做好脱贫致富带头人,为脱贫攻坚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把鼓励就业作为贫困户增收的起点

    2018年,合作社共带动周边贫困户务工3800人次,按照每人每天80元的工资标准计算,贫困户年均增收12000元左右……数据背后是靳永明积极主动协调台子乡各村党支部,鼓励和发动贫困户到合作社季节性务工,在家门口为群众提供就业门路。为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合作社采取班(组)长、党员开展宣讲教育等措施,帮助贫困户树立“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思想,并努力做到工资一天一清,不断增强贫困户获得感和幸福感,进而激发贫困群众自主脱贫积极性。

    把发展产业作为贫困户增收的重点

    合作社成立后,靳永明每年都为菜农牵线搭桥,到村内外承租土地,进行蔬菜规模化种植。现在,合作社内以土地流转、大棚租赁等方式入股的贫困户达33户。同时,积极探索“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模式,鼓励贫困户把种植露天蔬菜当作自家的增收产业,把务工中学来的技术运用到自己的生产中,种植的露天蔬菜由合作社负责收购外销,为贫困户提供免费服务,解决贫困户的后顾之忧,实现亩增收4000元。

    把技能培训作为贫困户增收的亮点

    “多年从事蔬菜种植的经验告诉我,让别人种菜还不如教人种菜的方法和办法。”靳永明说。

    因此,针对贫困户有劳力、想融资、缺技术的实际,他在培育“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上下功夫,通过各种宣传和技术培训,使500多名贫困群众熟练掌握了蔬菜种植的整套技术。同时,每年还邀请农技专家、蔬菜技术服务中心专业技术人员和当地种菜能手对有意愿的村民现场培训2-3次,几年来共举办蔬菜培训班20多期,参训人数达4000余人次。

    自脱贫攻坚以来,靳永明发挥党员“传帮带”作用,探索出了一条发展“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如今的台子乡,蔬菜种植已经成为全乡农民增收致富的最大增长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