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青海新闻 > 【两会关注】“让青海老百姓用上更加超值的绿色电能”
  • 【两会关注】“让青海老百姓用上更加超值的绿色电能”

    时间:2019-01-29 18:56:22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讯(本网记者 樊永涛 摄影报道)“青海省有充足的太阳能光照资源和丰富的荒漠化土地资源,国家电投拥有产业优势、技术优势、人才优势和资金优势,一定要将光伏产业做好。”这是2016年8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国家电投太阳能电力公司西宁分公司视察时做出的强调。

    牢记嘱托,不负期望。2018年,青海坚持高质量发展,在发展清洁能源方面取得了不俗成就。“绿电9日”连续供电再创世界纪录,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规划获批……继“青海蓝”“青海绿”之后,清洁能源又成为青海新名片。

    国家电投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西宁分公司副总经理张珉作新闻发布

    1月28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国家电投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西宁分公司副总经理张珉向记者们介绍黄河水电太阳能电力公司(以下简称:黄河公司)如何做强、做大、做优光伏产业。

    张珉介绍,作为一家生在青海、长在青海的清洁能源企业,近年来,黄河公司不断发展融入青海省的发展战略中,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搭上青海省快速发展的快车,助力建设国家级新能源产业制造基地。

    如今,不管在海西州还是在海南州,都能看见大批大批的太阳能光伏板,生态环境十分脆弱的青海,却是太阳能资源的富集区,光伏等再生能源产业的发展迅速,为当地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这离不开黄河公司所做的努力……

    做大:集中产业优势

    如何做大光伏产业,张珉给出了的答案。2018年经过产线技术改造和工艺优化提升,黄河公司硅片、电池、组件产量质量稳步提升。以电池为例,该公司通过通过PERC工艺升级改造,产能由200兆瓦/年提升至400兆瓦/年,电池平均转换效率由18.30%提高到21.60%。组件通过双面五栅半片和自动化升级改造,产能由200兆瓦/年提升至255兆瓦/年,72片规格组件功率从345瓦/块提高到375瓦/块。

    同时,2018年8月23日200兆瓦电池组件项目在西宁东川工业园区开工建设,2019年8月下旬电池产品下线,2019年年底全面进入生产阶段。项目投产后将成为国内第一条低成本、大产能、转换效率大于23%的高效电池组件生产线,经济技术水平处于世界领先地位。预计到2020年公司三大产品硅片、电池、组件产量将分别提升至2.2亿片,1000兆瓦,630兆瓦。

    做强:依托技术优势

    “做强产业首先要做优做强产品。”张珉说。2018年黄河公司先后完成半片组件、透明背板组件、多主栅组件、第二代定制化组件等新产品新技术研发。其中第二代定制化组件根据青海特殊的自然地理环境,在第一代抗风沙、抗积雪的基础上兼顾高效双面电池和新型组件的光谱匹配,提高了高效组件发电量和可靠性。并且新产品通过了相关国际认证,为产品出口海外市场奠定了基础。

    张珉介绍,黄河公司借助青海省光伏工程技术创新中心平台各项资源优势,大力开展技术研发、创新创效工作。其中,构建出了新能源创新体系,依托完整的光伏产业链优势,与国际一流机构开展深度交流合作,不断健全“产、学、研、用”高效融合的科技研发体系。

    做优:汇聚人才、资金优势

    “加强与国际一流研究所交流和学习,加快顶尖技术人才的培养。”张珉提到。为凝聚人才优势,黄河公司与国内知名高校积极合作,同时“筑巢引凤”,为青海的发展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与青海大学、青海师范大学等高校开展合作,使高校毕业生在青入职,不断推动青海聚集来自祖国五湖四海的人才。

    同时,黄河公司不断加强自动化改造力度,提升产量质量的同时降低人工成本。以目前太阳能电力为例,经过持续的技术提升和自动化改造,到2018年底公司自动化水平提升至90%以上,核心制造设备智能化及自动化方面领跑行业。

    张珉说,2019年黄河公司将以创新引领持续发力,开展新型高效光伏电池及组件的研发。为高质量发展光伏制造、提高发电量、进一步降低建设成本,实现光伏的平价上网,让青海老百姓用上更加超值的绿色电能。

    青海幅员辽阔,历史悠久,山川壮美。让青海更加富裕、更加文明、更加和谐、更加美丽,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亲手为青海描绘的美好蓝图。黄河公司以钉钉子的精神,改革创新、埋头苦干,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坚定的信念,当好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的排头兵。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