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青海新闻 > 新闻故事:马基彪夫妻的新生活
  • 新闻故事:马基彪夫妻的新生活

    时间:2019-01-19 20:23:07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讯(本网记者樊永涛摄影报道)1月17日,对于西宁市大通县桦林乡鄂博沟村的村民们来说是热闹的一天,“村民篮球运动会”的举办,给冬日的山区带去了些许温暖……一大早,村民马基彪便来到村文化广场,喜欢篮球的他,自然不会错过这场家门口的比赛。

    球场上,球员们个个身手敏捷,你争我夺,进攻、卡位、防守,默契传球、完美配合。此时已临近中午2点,马基彪正看的津津有味,这时电话响起,妻子马志霞已做好午饭,恋恋不舍马基彪只好作罢,一路小跑回了家,因为一会儿妻子就要去工作,他可不能耽误。

    ……

    宽阔干净的水泥路,明亮的路灯,住进水泥板房,这些对马基彪来说,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

    马基彪

    时间的指针回拨到2016年。在此之前,马基彪住在山区的土坯房中,交通不便,父亲身患重病,一家6口人收入全靠他一人当民工赚钱,一家人年收入仅有2万元左右。那时作为贫困户的他就有一个梦想,住进宽敞的水泥板房中。

    “那时候家中有几亩薄田,因为是山坡地收成还不行,我出去打工,一走就是几个月,那时候的日子真的苦啊。”回忆起以前的日子,马基彪显得有些失落。后来,马基彪享受危房改造政策,住进了崭新的水泥房子,生活也就是从那时起发生了改变。

    鄂博沟村

    新建的房子,崭新的铝合金门窗,门口铺着平整的水泥地面,这是马基彪的新家。曾经他家房子破败不堪,是该村村干部得知他的困难后,专门和扶贫工作队队员一起实地摸排走访,经过摸排,他们认为该户情况符合农村危房改造标准,可以享受到相关政策。

    谈起这些经历,马基彪说:“我没想到我还能住上新房子。真给我解决困难了,这日子越过越有盼头。”

    改变的不仅仅是马基彪,还有他的妻子马志霞。

    下午两点一刻,马志霞穿好衣服,来到了离家不远的金悦生态养殖合作社。工作2个小时左右,挣30元,她所从事的是合作社捡蛋工作。

    马志霞的改变得益于青海省总工会以峡口村、鄂博沟村、阿家沟村,3个定点贫困村贫困户为扶贫对象,精准定位、精准施策、精准发力,打出了一套“对症下药”的扶贫“组合拳”。

    扶贫工作队深知“农村要发展,贫困人口要脱贫,产业支撑是关键”的扶贫思路,先后多次赴门源县、化隆县等地参观学习规模化养殖种植先进经验,详细考察蔬莱生态产业园、鸡蛋生产基地、绿色肉牛示范基地、獭兔养殖等种植养殖项目,最终选择了蛋禽鸡养殖产业,决定在扶贫点建立一座现代化的蛋鸡养殖场。

    2017年9月养殖场引进蛋鸡,正式投入运营,同时作为贫苦户的马志霞被优先考虑,进入厂区工作。到目前,这份工作让她有了13000元左右的收入。

    “能在家门口上班赚钱真的好,以前我就是个家庭主妇,现在家里两个人都赚钱,生活压力小了。”马志霞一遍捡鸡蛋一边说。

    马志霞(左二)

    “目前,养殖场在栏蛋鸡数量4万余只,日产蛋量2吨,按照当前市场批发价格,在4.3元一斤,日收入能达18000元。”鄂博沟村委书记、养殖场总经理马福良说。

    马福良介绍,目前养殖场已经进行了两次分红,2017年11月为三个贫困村每个村分红2万元,2018年11月为三个贫困村每个贫困村分红2.2万元,同时2018年10月,第一批鸡淘汰收益30余万元。“养殖场的利润40%用于鸡场的自身建设,主要是用于巩固基础建设,促进鸡场长期良性发展。60%用于村里建设,分红首先侧重于保障贫困户的收入,其次再用于帮助村里的困难党员和其他的群众,最后用于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公益性岗位人员的工资。”

    可以看出,养殖场的建立直接打破了贫穷的代际传递,从根本上解决了贫困人口的贫穷问题,给像马志霞一样的贫困人口的脱贫致富带来了新的希望。

    工作结束回到家中,马志霞开始准备一家人的晚饭,上班的同时不耽误干家务,她感到很幸福。2019年她两口也有新打算,贷款种植当归,用马志霞的话来说,就是通过自身的努力,过上更好的生活。

    马志霞和马基彪这对夫妻,仅仅是峡口村、鄂博沟村、阿家沟村104户贫困户的缩影。2018年底,三个村已实现整体脱贫,2019年他们的新生活才刚刚开始……

    如今的鄂博沟村,变了,变富了,变美了,村民们也笑的越来越甜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