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青海新闻 > 名家齐聚共“剪”指尖技艺
  • 名家齐聚共“剪”指尖技艺

    时间:2019-01-12 17:25:53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讯(本网记者 陈郁 摄影报道) 1月9日,青海省妇女手工协会、青海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举办“指尖上的技艺”系列活动之“名家剪纸”迎新春活动,让群众更好地了解民间剪纸的艺术美,发扬了我国民族民间优秀的艺术传统,增强了剪纸艺人的民族自豪感,从而更好的继承和发扬民间剪纸艺术。

    一把剪刀,一张红纸,看似枯燥的剪纸手艺,在剪纸艺人的手里,却是神来之笔,几分钟后,普通的红纸,却化成了各式美丽的图案,窗花以及各种吉祥的动物花鸟剪纸作品……惟妙惟肖的戏剧人物等,还有表现民俗题材的剪纸作品栩栩如生,一张张线条简洁、充满动感的剪纸,带着一股浓厚的乡土气息扑面而来,在苍劲古朴的剪法中透出一股喜悦,满含着对美好、幸福生活的祈愿和向往。

    剪纸艺术是最古老的中国民间艺术之一,作为一种镂空艺术,它能给人以视觉上透空的感觉和艺术享受。剪纸用剪刀将纸剪成各种各样的图案,如窗花、门笺、墙花、顶棚花、灯花等。每逢过节或新婚喜庆,人们便将美丽鲜艳的剪纸贴在家中窗户、墙壁、门和灯笼上,节日的气氛也因此被烘托得更加热烈。中国南北方的剪纸艺术,是流传千年的艺术瑰宝。剪纸艺人通过一把剪刀,一张纸,就可以表达生活中的喜怒哀乐。

    “借助今天的这个平台,我们把协会里的同行聚在一起,为以后行业的规范,加强合作做好准备工作。通过面对面的交流取长补短,去掉同行是冤家的老观念,加强合作,抱团发展。为青海手工艺行业做更大的贡献。”省妇女手工协会会长、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陈玉秀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