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青海新闻 > 武警“魔鬼周” 重点是“反恐 ”
  • 武警“魔鬼周” 重点是“反恐 ”

    时间:2018-12-13 17:21:06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讯 (本网记者 陈郁 摄影报道)12月10日,在海东市互助县松多乡拉卡村西侧废弃的民房内,有十余名形迹可疑人员出入,且携带武器和疑似爆炸物品。得知这一消息后,上级部门迅速命令武警海东支队派出侦察队员,进行侦察并绘制简要略图,同时向上级部门写出侦察情况报告。经过侦察员一番侦察后,武警海东支队参谋长张兵德制定了详细的作战方案,机动中队队长赵宗龙带着特战队员严正以待,一场歼灭“暴恐分子”的“战斗”悄然拉开序幕……

     殊死“战役”在山谷中打响

    以上场景,只是武警海东支队展开的第四季度七天六夜“魔鬼周”训练中的一个模拟科目。接下来的几天时间内,特战队员们依次进行体能训练、技能训练、战术训练、野外生存训练、心理和智能训练等5类训练,捕歼战斗、挫折训练、山地搜索、全副武装奔袭、河道追逃……等共设置30多个训练课目。

    当天的气温为零下15摄氏度,但寒冷的天气并没有挡住战士们训练的激情,只见几十名特战队员和扮演“暴恐分子”的特战队员在互助县松多乡拉卡村附近的山谷中迅速拉开了距离展开了一场殊死“战斗”。

    在赵宗龙的带领下,特战队员迅速分成几个小队,沿着河滩,借着掩体悄悄向“暴恐分子”藏匿的地点靠近。尽管河滩区域地形复杂、杂草丛生,加之多半都是鹅卵石,但身背30公斤行军行囊的特战队员一直保持着搜索的队形,时而隐蔽,时而匍匐前进,时而用战术手语示意其他队员前进。每前行一步,队员们都需要付出极大的努力。

    此时,“暴恐分子”随时有可能击毙特战队员,但没有一个人退缩。“战场上,没有谁会给你喘息的时间。即使超越身体极限,也一定不能停下前进的步伐。”站在掩体后面,赵宗龙面对自己的队员话语铿锵,气势如虹。

    正当特战队员们搜索前进时,隐藏在山谷附近的“暴恐分子”用狙击枪将一名特战队员击毙。其他特战队员迅速将击毙的队员抬到了隐蔽地点。面对这种情况,赵宗龙和其他队员经过商量后,又部署了另外一套捕歼方案。两名狙击手占领制高点后,利用望远镜找到了“暴恐分子”藏匿在山谷的地点,“砰……砰……”两名爆恐分子当场被击毙。

    “能否掌握战场主动,指挥员的谋略水平是关键因素之一。”武警海东支队参谋长张兵德说,针对当前恐怖袭击手段的新特点和高智商犯罪的新动向,他们将临危反应动作、复杂环境快速记忆、伪装侦察等科目引入“魔鬼周”训练,培养队员依据战场情况定决心、找对策、练谋略的能力。

    还没等特战队员们从击毙“爆恐分子”的兴奋中缓过神来,上级又命令他们将藏匿于山谷中的另外几名“暴恐分子”抓获。受命后的特战队员得知4名“恐怖分子”劫持了2名“人质”后,躲藏在山谷中,赵宗龙立即带领孙国文、郑方源、吴军、许正龙等5名队员实施抓捕。赵宗龙依据现场地形迅速判定“暴恐分子”极有可能藏匿于山谷中的一处草丛内,果断利用现地条件,迫使其暴露行踪,以零伤亡的代价将敌一举擒获。

    团结协作是克敌制胜的法宝

    设危情、造险情、出难题,“魔鬼周”迫使这些特战队员们,在“谋略”上下功夫、在“变通”上做文章、在“决断”上练胆识,在“团结协作”中求生存。据悉,此次“魔鬼周”极限训练,是着眼反恐维稳斗争的形势需要,紧紧围绕“行、打、吃、住、教、管、训、保”的实战理念,就山地行军、搜索追逃、红蓝对抗、长途奔袭等多个课目展开实战化训练。

    厚厚的积雪、布满砂石的山坡、高强度的训练、逐渐消耗的体力正在考验着每一位参战的特战队员……,特战队员孙国文负重30公斤行囊和其他战友爬行前进,他们刚刚经历了连续几个小时高强度训练,身心的疲劳度接近极限。可面对厚厚的积雪,队员们每前行一步,都需要付出极大的努力。穿越染毒地带时,狠心的“魔鬼”教练将一枚催泪弹甩了过来,呛人的气体瞬间淹没了他们,特战队员们已经被气体熏得睁不开眼睛了,互相搀扶着迅速逃出染毒地带后痛苦地咳嗽喘息。按奈不住毒辣刺激的味道,特战队员嘎尕藏东周一头扎进了雪堆里。

    一口雪、一口压缩干粮,体力已经消耗殆尽的孙国文爬在雪堆上补充体力。已经第九次参加“魔鬼周”训练的他认为,每一次训练都是一场炼狱,只有坚持过后才能迎来真正的蜕变。“魔鬼周超极限训练的目的就在于通过超极限的实战化训练,加强我们的意志品质,提高军事素养,提升在多种复杂环境下灵活运用各种地形、条件、战术,遂行反恐处突任务的能力。”孙国文说。

    超越极限是训练的价值体现

    “支队之所以将训练背景放在高山峡谷、恶劣的环境,在逼真环境中挑战极限,就是为了检验特战队员们处置暴恐事件的战术技能,砥砺军人血性、磨砺特战尖刀。”此次魔鬼周训练总指挥张兵德对记者说。

    “魔鬼周”极限训练共设置了7项训练课目。训练期间,张兵德以上率下冲锋在前,全体参训官兵在高强度、超负荷的军事训练中,始终保持昂扬的精神面貌,在一个个高度还原的战场中努力克服胆怯心理,真正做到了“怕什么,就练什么”。越障碍、冲山坡……一场场严格的训练在野外继续,特战官兵正在千锤百炼中凝聚血性虎气。

    走进武警海东支队“魔鬼周”训练现场,上到领导干部、下到普通士兵,他们的身上都有着一股异于常人的“勇”。这股“勇”就体现在实战的训练场上。

    来自浙江省的队员陶人军已经习惯了家乡的温和气候,初来高原的时候经常感到头晕脑胀,尤其在训练的时候更是感觉喘不过气来。可他没有就此退缩,而是背着其他战友,每天偷偷在训练,久而久之现在已经完全没有了当初的头晕脑胀的感觉了。

    在此次的“魔鬼周”训练中,他和所有特战队员一样,忍受着饥饿、疲劳、恐惧,一次次冲破了身体和心理上的极限。因为他很清楚,突破自我,超越极限,才是极限训练真正价值所在。在此次的魔鬼周训练中,陶人军仅仅是这些特战队员的一个缩影,类似这样的士兵还有很多。他们每个人身上都有能忍常人所不能忍的坚强意志、成别人所不能成的豪情壮志。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