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青海新闻 > 我国净空高度最高的高海拔高压试验大厅在青海全面建成
  • 我国净空高度最高的高海拔高压试验大厅在青海全面建成

    时间:2018-12-04 22:29:52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讯 (本网记者 朵海平 报道) 11月29日,国网青海电科院高海拔高电压实验室高压试验大厅顺利通过竣工验收,评价等级为“优”。这标志着我国净空高度最高的高压试验大厅全面建成。

    据悉,国网青海电科院高海拔高电压实验室高压试验大厅项目总投资9900万元,项目于2016年9月正式开工建设,历经两年两个月圆满完成施工任务。试验大厅主要为具备开展交流1000千伏、直流±1100千伏外绝缘试验和±800千伏换流变出厂试验能力。

    “这座试验大厅作为我国特高压试验大厅建设工程标准化示范和样板,代表着目前国内高海拔高电压实验大厅设计和建设的最高水平。”青海电科院党委书记杨小库告诉记者。

    作为争创“鲁班奖”的精品项目,这一项目从项目起始就本着高定位、高起点的原则,规范化管理、精细化施工,对于试验大厅技术装备及施工技术能力的要求都达到了极致。

    该项目建设过程中呈现多项工程技术亮点:

    •工程整体采用钢结构网架,总用钢量约4300吨,网架各点高差始终控制在10mm以内,项目充分发挥先进的BIM技术、大跨度屋面网架计算机控制液压同步提升技术的优势,2018年5月3日荣获“中国钢结构金奖”。该工程在全国单层工业厂房中属建筑物高度最高,外围护岩棉夹芯板采用横板安装工艺,高度达到了近70m,属全国首例。

    •项目采用的预应力地坪在地坪中加入预应力筋,大幅度增强结构的抗裂性能,减少伸缩缝的间距。其平整度及承载力能够满足350吨气垫车运输换流变的要求。

    •项目屏蔽工程采用双层屏蔽网的结构形式施工,外层采用1.2mm厚镀锌板,内层引进剧院声学控制措施,采用0.6mm厚微孔镀铝锌版,充分控制混响时间,将屏蔽效能控制在80dB以下,其换流变出厂试验背景局放不超过10PC。这一参数在已建成的国内外试验大厅中处于领先水平。

    •该项目具备国内首个在高海拔地区具备±800kV换流变出厂试验能力。拥有超强试验设备阵容:1600kV/10A串联谐振试验成套一体化装置、6000kV/560kJ冲击电压发生器试验系统、2400kV/30mA直流高电压发生器、感应耐压带局部放电检测系统、温升及空负载试验成套装置、1800kV/2A工频无局部放电试验变压器成套试验装置共计六套主要试验设备,将使这座超强特高压试验大厅具备±800kV换流变出厂试验能力、高海拔地区交流1000kV、直流±1100kV电压等级输变电设备外绝缘特性试验能力。

    •项目建造过程中,先后获得2017年青海省建筑施工安全标准化示范工地称号和第十三届中国钢结构金奖,其“大跨度屋面网架整体液压提升工法”获得青海省省级工法。

    “国网青海电科院高海拔高电压实验室高压试验大厅的顺利竣工验收,标志着青海—河南±800kV特高压直流工程换流变压器的出厂试验场地已经完成建设。下一阶段,青海电科院将全力开展设备的安装及调试工作。大厅投入使用后,将开展高海拔地区超、特高压输变电设备绝缘性能课题研究,打造国家电网高原型电气一次设备技术的研发基地,为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服务,带动装备产业迈出国门、向世界提供坚强关键性的技术支撑。”杨小库对记者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