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青海新闻 > 【四十年看青海•媒体记者青海行】靠能人 就能富
  • 【四十年看青海•媒体记者青海行】靠能人 就能富

    时间:2018-12-04 22:29:49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讯 (本网记者 朵海平 摄影报道) 能人,能干的人,在某方面才能出众的人。12月3日,青海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金滩乡政府会议室里,从附近村子赶过来的能人们齐聚在此,讨论的热火朝天。

    金滩乡位于海晏县东南部,是全县唯一一个农业乡,也是省定贫困乡。作为一个发展后劲不足、贫困面貌突出的乡镇,金滩乡把目光聚焦到了“能人”身上,成立了“能人议事会”。

    “现在我们能人议事会的成员已达到64人,他们都是各个村子里闯出一条路子的致富能手,这个‘议事会’吸纳他们进来,主要是给他们交流经验、信息的平台,以及帮扶村里的贫困户和带动村民一起发家致富。”金滩乡能人议事会副会长靳有兰告诉记者。

    靳有兰家以前是一户贫困户。六年前,她想都不会想到自己能过上现在的生活,她记得最清楚的是,那个时候她们家最值钱的家产是一头犏牛,是用来犁地耕田的。“苦日子过久了也想改变,看着别家靠养殖过上了好日子,自己也想有样学样,试着养个鸡养个羊什么的,可是前期的投入实在拿不出来,我为此打了好几次退堂鼓。”靳有兰说。

    “不过机缘巧合,有一次我看到了村里帮扶扶贫的一些宣传政策,在银行有无抵押无担保的小额帮扶贷款,就抱着试试的态度跑去银行,他们听取了我的想法,从各方面加以考察后,就给我放了两万元贷款,那也是我的第一笔创业资金来源,我拿着它买了鸡崽子小羊羔,开始搞养殖。”靳有兰提到那段往事时显得十分激动。

    几年的发展,靳有兰家养殖场现在每年出栏的牲畜达到上千头、只,年纯收入有五六十万元,已过上了名副其实的小康生活,可是她富起来后,心存感恩,背负责任。她说:“是党的好政策让我过上了好日子,我要把这些政策宣传给村民听。同时,我加入了能人议事会,给他们提供就业平台,以及与想要搞养殖的村民分享经验,帮助他们一起走上致富路。”

    在“能人议事会”,像靳有兰这样的能人还有很多,他们靠政策帮扶走出了一条路子,然后带动村民脱贫致富。并逐渐探索形成了一种资金跟着贫困户走,贫困户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的“四跟四走”脱贫模式,借助社会力量将脱贫攻坚、乡村发展推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在‘能人议事会’的带动下,群众的思想发生了巨大变化,同时也借助能人的力量,进一步拓宽了群众的就业渠道,群众走出家门、增收致富,实现了从争当贫困户向主动发展转变,进一步树立自我发展、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金滩乡能人议事会会长张金元向记者介绍说。

    据记者了解,“能人议事会”各成员将全乡223户贫困户全部认领到了自己名下,并逐一与贫困户签订带动脱贫协议,承诺通过用工、分红等形式带领大家脱贫致富。去年,“能人议事会”各经营主体用人用工达到1400人次,发放工资总额达到300万元,人均增收2100元以上,为206户贫困户发放奖励性分红资金93.8万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