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青海新闻 > “诗和远方”终于在一起了 大美青海文化旅游融合跃进新时代
  • “诗和远方”终于在一起了 大美青海文化旅游融合跃进新时代

    时间:2018-11-29 17:23:21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讯 (本网记者 崔永焘 报道)11月29日10时,按照机构改革方案,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在原青海省旅游发展委办公楼挂牌成立。我省旅游业从业人员纷纷在社交媒体转发这一消息并欢呼:大美青海的“诗和远方”终于在一起了。这也意味着大美青海文化旅游深度融合跃进了新时代。

    青海文化从“高原”向“高峰”迈进

    近年来,全省各地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建设文化名省的目标要求,加强政策体系建设,注重顶层设计,以项目建设为抓手,通过文旅精品剧目创作生产、非遗项目进景区、文化旅游商品设计开发、文化节庆活动品牌打造,“大美青海”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文化与旅游融合逐步兴起,呈现出规模提升、活力增强、环境优化、融合有力的良好态势。

    产业规模稳步提升——2014年至2016年,我省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由46.7亿元上升到63.77亿元,年均增幅16.8%,占全省GDP的比重由2.03%上升到2.48%,文化产业拉动经济增长的效应日益明显。

    市场主体不断壮大——2014年至2016年,全省规模(限额)以上文化企业法人单位数由38家上升到49家,营业收入由159.2亿元上升到176.7亿元,年均增长5.5%。

    产业活力不断增强——全省大力培育特色优势产业,工艺美术等传统产业支撑作用明显,创意设计等新兴产业逐步兴起。同仁县、海南州、贵南县分别被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命名为“中国唐卡艺术之乡”“中国藏绣艺术之乡”和“中国藏绣生产基地”。

    产业环境持续优化——“十三五”以来,签订文化产业招商引资项目23个,签约金额17.5亿元,各银行累计发放文化产业贷款36.03亿元。建成3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培育国家级、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80家。省图书馆、博物馆、柳湾彩陶博物馆分别列入文化部、国家文物局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试点单位。

    产业融合更加紧密——我省认真做好“文化+”文章,黄南热贡、果洛格萨尔、玉树藏族文化、海东喇家遗址等国家级文化遗产成为新的文化旅游目的地和增长极;黄南州在全国率先启动热贡艺术品等级评价与质量检验检测工作和热贡唐卡质量追溯管理体系,推动规范引领唐卡市场;以中华文明、昆仑文化为设计理念,在产品中融入民俗风情、体现高原特色,文创产品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

    产业业态日趋多元——在持续加快工艺美术业、新闻出版业、文化旅游业、广播影视业等传统产业发展的同时,注重发展新业态和数字文化产业,西宁几何书店、云藏藏文搜索引擎、3D影院等新型业态和数字文化产业逐步兴起。

    青海旅游从资源大省向旅游名省迈进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全省旅游行业紧紧围绕“持续打造大美青海,努力建成旅游名省”的目标,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打造旅游品牌,深度开拓旅游市场,提升融合发展能力,“大美青海”魅力绽放。2018年1到10月份,全省共接待海内外游客4101.54万人次,同比增长20.3%;旅游总收入456.69亿元,同比增长22%,均实现了20%以上的增长,游客数、旅游收入在规模较大、总量较高的基础上保持了快速增长。

    顶层设计更加科学完善——6月8日,我省成功召开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王建军书记提出了“一个定位、两个方向、五三布局、十一大关系”的新时代旅游发展新理念,省委、省政出台了《关于加快全域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编制完成了《青海省全域旅游发展规划》《青海省生态旅游发展规划》和旅游产业改革创新试点、旅游资源普查等配套方案,形成了较完善的政策体系。

    项目建设有力有效——目前,我省开工在建旅游项目178个,累计完成投资146.7亿元,较上年增长1.9%。青海之窗文旅城、中国丝路自驾车营地旅游基础设施、循化撒拉尔水镇、新华联国际旅游城、乌兰天空壹号景区、察尔汗盐湖旅游资源开发等一批项目稳步推进。

    旅游市场秩序趋于规范——全省出台了强化旅游市场价格监管十条措施,在省内主流媒体上连续发布规范整治旅游市场的公告,开展专项检查、联合执法检查200余次,对全省所有A级景区、星级宾馆、旅行社、300余家星级乡村旅游接待点进行了全面检查,力度之大多年少有,游客投诉大幅下降。

    乡村旅游产业蓬勃发展——我省安排2710万元旅游发展专项资金用于乡村旅游扶贫,在155个乡村实施乡村旅游扶贫项目,对50个重点村及休闲农牧业基地深入开展旅游扶贫,重点扶持5个资源禀赋好、具有乡村旅游发展潜力的村作为乡村旅游示范村,充分显现了旅游产业对经济的辐射带动能力。

    “厕所革命”取得明显成效——全省安排5000万元资金,在主要景区景点、旅游沿线、旅游娱乐场所、乡村旅游点新建改建148座旅游厕所,集中整治厕所脏、乱、差、少、偏的现象,有效解决了人民群众和广大游客反映最强烈的问题。

    宣传推介活动有声有色——我省成功举办了首届青海地方特色小吃大赛暨西宁美食节,全方位展现了我省独特的美食文化;在对口援青省市及主要客源地开展了一系列“百景走百城”宣传推广活动;举办“文明旅游为中国加分”百城联动青海站等活动;与周边省份及沿黄省份建立了交流合作机制,成功举办2018黄河旅游大会;冬春季旅游活动推出10大类100余项活动,举行了“丝路之旅·神奇西北”2018-2019冬春季旅游联合推广仪式。

    下一步,省文化和旅游厅的广大干部职工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改革共识,确保机构改革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牢牢把握文化和旅游融合的方向和要求,充分发挥旅游业的独特优势,为文化传承和发展注入新的更大的内生动力,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大发展大繁荣,用“诗和远方”共同描绘大美青海新画卷。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