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青海新闻 > 故事传真:获专利 小插板也有大智慧
  • 故事传真:获专利 小插板也有大智慧

    时间:2018-11-15 17:42:51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讯 (本网记者 樊永涛 摄影报道) 11月6日,西宁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教师牛勇着实感动了一回。当日,青海省2018年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圆满落幕,该校“e洛民创”项目获得高职组一等奖,平日的艰辛付出在那一刻得到了回报。

    正在做研究的牛勇

      大赛过后,牛勇并没有让自己闲下来,他和他的团队又把精力投向了曾经拿过国家专利的产品:一点智通,模块化智能插板(以下简称“智能插板”)。“虽然获得了国家专利,但产品还没有商业化量产,因为技术应用这块还需改进,争取做到十全十美。”牛勇说。

      看着眼前的智能插板,往事涌上牛勇心头……

      时间的指针回拨到2015年,牛勇组建了一支来自不同的专业的学生团队,去参加省内创业创新大赛。不同的专业,却有相同的目标,在进行深思熟虑后,一位队员提出了这样一个设想:家庭用户及办公场所的插线板,如果一个插孔坏了为了安全起见大家都会把整个插板换了,这样太浪费,能不能发明一个独立模块通电,可拆卸的插板?

      想法得到了队员的赞成,顺着思路,牛勇和团队开始了研发之路。他们借鉴市场上主流的插座产品,沉下心来干,不断研究、失败、修改、创新,又卡壳、思索、改进……

      不久,初代可拆卸插板发明成功。能不能加入智能化功能?队员们心头一热,又研发了起来。

    牛勇和他的团队

      经历了许多次挫折之后,智能插板最终发明成功。不负众望,2017年该产品荣获第二届青海省“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国家赛铜奖,并申请获得了国家实用型专利。

      据牛勇介绍,智能插板设计初衷是让家居环境与办公环境更时尚、安全、节能、快捷。将一批原来被动静止的家电设备转变为具有"智慧"的工具,通过利用这种方式优化人们的生活方式,可以随时随地地操控电器产品,智慧办公,与家同行。

      按照最初的理念,产品创新之处在于实现了模块化,插座可以根据用户的需求进行自由拆分与组合,同时实现了模块独立通电。不仅如此产品还可以通过手机或平板电脑上的“点智通”应用软件在互联网环境下轻轻一点就能实现远距离控制,使插板通断电,进而控制家庭用户及办公场所的电器。

      牛勇说,在分析对比市场上同类型产品后,智能插板全新模块化概念,开辟了新的市场空缺,产品的灵活性、自由度提升,使用更替便捷。因整体设计采用积木堆积式,空间更为节省。智能插板还采用无线网、蓝牙嵌套使用,这样既可在有无线网覆盖的城市使用,也可在没有无线网覆盖的偏远地带使用。同时产品添加了用电监测模块,手机应用软件会实时地显示出每一个插孔模块的用电量,若发生家电耗电异常,可报警提示,既解决能耗节省问题又能解决安全隐患问题。

    一点智通,模块化智能插板

      这样一款“高科技”插板,一旦商业化量产,售价能否被消费者所接受?针对这个问题,牛勇说:“相比较其他做智能控制的企业,我们产品的价格更低,实验阶段一个完整的系统成本价格批量50元,大批量投入生产后价格将会更低。售价在75元以下,完全能够满足一般家庭消费需求。”

      小插线板也有大智慧,智能插板的发明,离不开西宁城市职业技术学院重视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方面所做的工作。近年来,该校本着“面向全体、基于专业、融入教学、强化实践”的工作思路,在各级各类创新创业比赛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据了解,2017年以来,该校与北京中科创新发展研究院合作共建中科青海创新教育学院。建成后的学院将成为学校在创新创业教育方面进行项目实践、技术研发和创新创业团队训练的开放平台,使学生们在创新创业实践锻炼的同时开阔思维,既培养了科学的工作态度和创新精神,又培养更多符合区域经济发展和企业需要的创新创业人才。

      投入就会有成果。依托创新基地,该校师生已经设计和制作出上百种创新产品,除智能插线板项目外,校园循迹垃圾桶、空气洁厕装置等项目也正在申请专利中,个别项目正在和企业对接进行市场化推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