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青海新闻 > 青海河湟刺绣研培成果展开幕
  • 青海河湟刺绣研培成果展开幕

    时间:2018-10-30 18:34:58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讯 (本网记者 朵海平 摄影报道) 10月27日,由青海省文化和新闻出版厅主办的青海河湟刺绣研培成果展在湟中县开幕,此次展览将从10月27日至11月7日为期10天。

      河湟刺绣艺术是我省河湟地区各民族妇女世代传承的优秀传统文化,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主要分布在我省河湟地区,辐射海北、海西、黄南等地,从事人员主要为汉、藏、回、土、蒙古、撒拉族妇女。随着非遗保护工作力度的加大,刺绣艺术已成为我省广大农牧区妇女通过传承祖辈留下的手艺,弘扬保护传统文化,在家增收致富的重要手艺之一。

      今年9月10至10月11日,在文化和旅游部的直接关心下,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省文化新闻出版厅在上海大学美术学院举办了“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青海河湟刺绣研修班”,我省西宁、民和、互助、化隆、祁连、兴海等农牧区的30名汉、藏、土、撒拉等民族的普通绣娘参加了学习。培训期间,她们不断求新务实,历经一个月的理论学习和综合考察实践,与上海大学的设计师交流合作,进行跨界创意,创作出了一批优秀的刺绣作品。

      为进一步提高这次研培效果,做到学以致用,加强学员之间的交流,促进我省河湟刺绣的保护、传承和发展,本次展览采用文字、图片、实物等综合手段,集中展示了30名绣娘在上海大学美术学院研培期间,创作的近50件优秀刺绣作品。这些作品呈现出的是传统刺绣文化与时尚的结合,非遗与创新的魅力,表现出了“为民族传承、为生活创新”的新理念,全面反映和展示了这次研修班的研培成果。与此同时展览展出30名绣娘的照片,让社会大众更加了解她们,走近她们。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