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青海新闻 > 格尔木黄河路街道党委多举措破解城市基层治理瓶颈
  • 格尔木黄河路街道党委多举措破解城市基层治理瓶颈

    时间:2018-10-16 20:55:55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讯(本网记者 樊永涛 报道)近日,记者从格尔木市委宣传部获悉,海西州格尔木市黄河路街道党委多举措破解城市基层治理瓶颈。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面对辖区内“两新”党组织数量剧增,党员队伍不断壮大,基层党组织各自为阵、党建工作关门自搞、基础资源共享不足、服务群众力量单薄的突出问题,格尔木黄河路街道党委以构建全市“123”党建工作机制为抓手,以“党建+N”基层治理新模式为支撑,牢牢把握创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功能定位,积极探索区域内共驻共建新途径,创新推行以街道党委为核心、社区党组织为基础,辖区内驻街单位党组织为成员的区域化大党建,旨在通过“党建共筑、文明共树、民族共维、平安共创、城管共护、爱心共扶”的“六共”举措,全面构建区域内“党建共商、资源共享、活动共办、发展共促”的城市多元共治的生动局面。

      格尔木市黄河路街道辖区主要以铁路系统、石化系统、昆仑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农业高新科技园以西四大板块构成,是全市重要的工业园区和交通枢纽,辖区内有机关企事业单位40家、大型非公企业58家、各级党组织178个。

      据介绍,黄河路街道党委以打造试点经验、创新服务载体为目标,把街道作为区域化大党建工作试验田,注重区域协调,着力强组织、夯基础、促联动、共治理,不断推进党建工作整街建强,有力促进促进基层社会治理稳步有序。

      建立健全组织体系,转“单打独斗”为“整体联动”。为确保推进区域化大党建工作组织领导有序、目标任务明确、责任分工清晰,按照市委书记抓统筹,街道党委书记抓具体、各区域内党组织书记各负其责的工作责任体系,彻底打通压力传导末梢,成立了区域化大党建工作协调指导委员会,将辖区内各驻区单位党组织纳入成员单位之中,配套健全了区域化大党建工作机构,并逐级明确了职责任务,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强化制度支撑,转“局部推进”为“抱团发力”。推进区域化大党建的关键在于强有力的制度支撑,为此,黄河路街道党委结合街道实际,制定下发了区域化大党建共驻共建活动实施方案,进一步强化了制度设计,明确了推进区域化大党建目标路径、措施步骤及职责任务。

      坚持重心下移,转上层发力为基层着力。社会治理创新最根本的着力点还是在社区,为把握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这一关键点,黄河路街道党委注重把管理和服务力量向社区倾斜,以服务功能多元化推进党建工作做深做细。

      区域化大党建探索推行以来,黄河路街道党委通过采取签订协议书的形式,与共建单位达成共建协议,整合双方的资源优势,在人员上配备齐全、在时限上细化明确、在责任上迫究到人,在内容上基本涵盖了街道和社区的全盘工作、生活中需要办理的基本事务,过去基层组织独自为战、党建工作关门自搞、基础资源共享不足、服务群众力量单薄等问题得到了切实解决,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的贯彻性、服务性和开拓性优势得到有效利用,企业单位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得到有效增强,参与区域党建的积极性得到较大提升,党建覆盖面得到进一步拓宽,区域内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更加坚固,形成堡垒连堡垒,党员干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积极性,党员队伍活力进一步增加。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