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青海新闻 > 美丽乡村洋溢丰收色彩
  • 美丽乡村洋溢丰收色彩

    时间:2018-10-09 16:07:08  来源:  作者:

    喜获丰收的彭良荣露出了灿烂幸福的笑容

      青海新闻网讯(本网记者樊永涛通讯员惠海珍摄影报道)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近日,记者走进海西州格尔木市河东农场,红彤彤的枸杞、绿莹莹的白菜、色彩艳丽的藜麦随处可见,各色果实相互映衬,丰收的美景构成了一幅色彩斑斓的美丽乡村画卷。

      在农场种植户彭良荣租种的白菜地里,记者看到,一颗颗绿油油大白菜长得像胖娃娃一般。这些天,彭良荣可是忙得不亦乐乎:“每天四五点钟,天还没亮我就已经起床了,穿着厚棉衣、骑着电动三轮车在大白菜地里把白菜割下,将新鲜白菜拉往市区的批发市场销售,销售完再回家吃饭、睡回笼觉。”头戴草帽,皮肤黝黑的彭良荣笑呵呵地说,“我们农民啊,一年四季面朝土地背朝天,春天撒种、覆膜,夏天上化肥、浇水、除草,就盼着秋天能有个好收成!辛苦也值得了!”

      彭良荣是四川简阳人,来格尔木市承包土地、种植蔬菜已经十多年了。“蔬菜就讲究新鲜,当天要卖出的白菜一定要当天割,如果提前一天割下,第二天的白菜叶子都是蔫的,和新鲜的没法比!我连续种大白菜种了五六年,说起割白菜我可是一把好手!”彭良荣不禁露出了自豪的笑容,说着就给记者展示了自己的“绝技”,只见彭良荣右手扶着白菜,左手拿着刀子熟练地割下白菜根部,然后右手一使劲单手就把白菜捞起,左手迅速地撕去白菜外层菜叶,轻巧将白菜放一边,又去割下一颗白菜……

      “从今年起,每年的秋分,国家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了,农民也有自己的节日了!你知道吗?”面对记者的问题,彭良荣腼腆地笑着说自己没文化。“教师节啥的我都知道,农民丰收节我今天才刚知道,那以后我们农民也有自己的节日了?不错,农民确实辛苦,你看看我这双手。”彭良荣说完,伸出了双手,宽阔粗糙的手掌,掌纹中满是老茧、皲裂,这也正是千千万万农民的共同特征。

      彭良荣说:“你看看我这地里圆滚滚的大白菜、邻居地里的土豆,再看看对面农户们的枸杞,这都是我们农民的希望啊!每年正有了丰收,日子才更有盼头!”

      在宽阔马路的对面,种植枸杞的农户老祁正在敲打枸杞枝条上的果实。“往年这第四批枸杞我都不会采摘了,鲜果太小,晾晒出来没多大价值。今年枸杞长势比较好,你看这四批的果子还这么多、这么大,我就拿块布放树下,把果子都敲下来,估计还能收入个千儿八百的!”种植户老祁高兴地说道。

      在老祁的枸杞晾晒场上,火红的枸杞,映红了天地,也映红了他的笑脸。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